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改超”京城百姓不捧场(记者调查)(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21 人民网-市场报
“农改超”京城百姓不捧场(记者调查)(组图)
  农贸市场改农贸超市是国家改进“菜蓝子”工程的一项重要政策。在这场“农改超”的风潮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专家指出,“农改超”是市场的必然选择,但各地由于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的不同,发展的模式和进度不能搞“一刀切”。只有条件具备了,“农改超”才能水到渠成。

  “农改超”在很多城市都有成功的案例,但在一些城市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北京的情况又如何呢?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位于北京西三里河二区的万方全顺果蔬生鲜超市是北京第一家“农改超”市场,2003年6月开业时正值“非典”肆虐。疫情的发生,使居民不愿再走进环境脏乱的农贸市场,通过“农改超”将品牌引进店内,从而在根本上保证商品的质量。“这家果蔬生鲜超市如今已经不做了。”万方全顺公司的一位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附近有菜市场的挤压,超市2004年就开不下去了,“生鲜超市还是拼不过传统的农贸市场。”

  5月11日,北京市商务局流通规划处人员告诉记者,北京目前已没有“农改超”市场,关于这个问题现在还正在研究,因为规范和改造农贸市场的难度很大。

  从地摊初级农产品到经过初加工的货架菜,从讨价还价的嘈杂和混乱到有条有理的自选,从菜一出手就什么都不管到凭借票据可以追溯产品质量等等,“农改超”弥补了传统农贸市场存在的种种不足。一位“农改超”市场的经理说:“农改超的本意是想让市民在一个更为整洁、放心的环境下完成从厨房到餐桌需要的一揽子放心工程,是引导市民选择一种更健康、便捷的消费方式。”这样好的初衷为何得不到喝彩和捧场?

  “从超市的角度来说,花费了大笔投资却赚不到钱,这就是农改超进展不顺利的根本原因。”一家超市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农改超”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改造成本。“农改超”最常规的做法是把社区内原有的农贸市场租赁下来,通过设施的改造,把它建成一个规模相当的生鲜超市。然而要把有着简陋大篷、昏暗灯光的农贸市场改造成一个整洁明亮的超市,谈何容易?除了空调、冷柜、收银系统等上档次的硬件设施,改造过程中遇到的电力增容、污水废气处理设备、热力系统建设、停车场建设、消防设施等都是棘手的难题,还有拆迁、人员安置问题……粗略一算,改造一家老城区的农贸市场,花费的资金是开设一家普通超市的3倍。

  据了解,超市的经营成本远高于农贸市场,空调费用、卫生消毒设施,再加上活鱼要保鲜增氧,海鲜要制冰等等,若将这些经营成本摊到售价上,超市生鲜价格至少要比传统农贸市场高出20%。“摆进超市里的农产品都是‘贵族’产品,普通收入者当然很少去买。”一位社区农贸市场的消费者对记者说。

  改造和经营的成本居高不下,但是普通消费者却并不愿为更好的环境多付费,一旦发现菜价提高,对于价格十分敏感的人们就会转向市场外的小菜摊,而且这些“游兵散勇”是无论怎样整顿、治理也无法根除的。

  业内人士指出,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城市,现在并没有“农改超”市场生存的空间。遍地开花的大中型超市都设有果蔬、生鲜专柜,这里的菜一般包装精致、价格较高,但是也适应了一部分选用“绿色”贴牌的食品、放心食品和赶不上农贸市场营业时间的人群购买需求。另外,就是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农贸市场,它在普通消费者的日常购买中仍占主流地位,它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可以讨价还价;网点多,可以就近购买;商品多,服务灵活,可以满足顾客多种需求。

  专家分析,缺乏高效畅通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导致了农副产品超市化进程缓慢。有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80%至95%的农产品是通过超市和大型食品商店流通的,而在我国大中城市,进入城市的70%的基地农产品中,只有6%进了超市。农产品进超市还是进农贸市场,表面上是进入哪个销售渠道的问题,往深里说,这涉及到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的建立、整合与完善的问题。

  《市场报》 (2005年05月17日 第十七版)
“农改超”京城百姓不捧场(记者调查)(组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