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点集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18 人民网-市场报

  “留京指标”叫卖羞涩了谁

  冯磊

  新闻点击:随着大学生毕业时间的临近,叫卖留京指标的帖子频繁出现在北京校园。一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为了留京,情愿花几万元购买这种“进外地生指标”。

  评

  从这种交易本身来看,出卖所谓“指标”的都是有权申请留京指标的单位,尤其是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而忙着购买“指标”的则多数是需要北京市户口的外地大学毕业生。从历史上来看,国家把留京指标分配给国有企业,然后通过企业寻找人才,这是多年的惯例。但是,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市场经济也确立这么多年了,在北京我们伟大的首都,人才引进方面仍然沿袭数十年前的做法,实在让人感到遗憾。当然,这种遗憾也同时是当前户籍制度的尴尬。

  某些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把留京指标作为商品叫卖,实际上是在变相出售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决策权或者说是行政资源。而在陈旧体制决定之下出现的指标分配,则再次暴露了当前在行政资源分配过程中的低效率和不公正:一方面,北京建设需要大批人才;另一方面,大批人才则因为户籍的问题而在北京城市的边缘游走,难以拿到北京户口。这种供需方面的矛盾暴露出北京人才引进方面的瓶颈,某种层面上严重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当然,以上诸多问题背后的说穿了还是户籍制度。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当前实行的户籍制度已经越来越暴露出其在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的负面作用。因此,对当前户籍制度进行改革,使之不再成为某些人手中的专利和商品,同时最大限度的使之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其实,把“留城指标”作为商品叫卖的又何止在北京出现?“城市增容费”之类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对于外来人口和外来人才的压制本身就体现出一种歧视和不公正,实际上是一种短视的行为。而目前这些现象之所以还没有销声匿迹,则无疑反映出目前行政资源的使用和配置的种种问题所在。通过一纸户口把大批人才拒之门外或者采取收费准入的措施的做法,则再一次表明对现有户籍制度进行彻底改革的迫切。

  而所谓“留京指标”存在的现实性,则再次暴露出眼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还没有进化干净的那条小小的老鼠尾巴。这条小小的老鼠尾巴就是行政的惰性。

  《新华网》

  不治“一窝蜂” 难成“一条龙”

  顾一冰

  新闻点击: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出台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将生产、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进行一条龙管理。有媒体乐观地认为:由于食品生产销售实行“一条龙”管理方式,安全事件今后将不再发生。

  评

  笔者对以上信息却有“杞人忧天”的思考,国家此前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不可谓不多,但翻开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案例可以看到,众多部门在执法中严重缺位,导致了相关法规、制度执行“疲软”。尽管事发后利欲熏心的厂家和商家都受到了严厉处罚,但对于政府管理缺位、监管部门失职的追究却始终难以落实。

  有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涉及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工商、质监、卫生、农业、药监、商务等将近10个部门,因此有专家指出不能忽视部门职能交叉、责权模糊的客观原因。这样看来谁似乎都有责任,但到最后谁都可以推托责任或者强调不担责任的理由。

  在管理与执法的某些领域,行政部门中“管理就是收费”、“执法就是罚款”观念仍然有着相当的市场,以为只要审批、收费、罚款就可解决违法、违章问题,至于市场监管的责任早就抛于一边。由于行政审批、执法的繁杂和不透明,为个人权力寻租和谋求小团体利益提供了土壤,制假造假者只要留下“买路财”,“害人商品”自然会顺顺当当地走向市场。更有甚者,为了谋取非法利益,行政执法机关的个别部门和人员,甚至还会以虚假的“执法行为”给制假造假者“保驾护航”,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中,当地工商局的两个副所长,在拿到受害投诉人提供的奶粉检测结果为不合格产品的卫生局鉴定后,既不调查、不移交,也不向上级汇报,而是在收受不法商人贿赂后伪造《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等整套法律文书应付上级和受害者。利令智昏至此,令人震惊,某些职能部门和执法人员“收费、罚款”的真正目的昭然若揭。如果不改变执法部门有了利益“一窝蜂”,出了问题“齐抓不管”推卸责任的现状,再好的法律与制度也难以执行到位,所以笔者对食品安全“一条龙”管理的效果还不敢抱乐观态度。

  食品安全管理并非缺少法律、制度,而是缺少对执法部门的责任追究。笔者建议上级调查部门推动“倒查机制”,严查不法生产、销售商家上缴给各部门的“规费”、“罚款”以及涉及利用行政权力的其他名目费用,严查执法机关为不法分子“大开绿灯”的“执法腐败”,严查并追究执法部门失职渎职的问题。唯有执法部门各司其职、依法行政、监管到位,食品安全管理“一条龙”机制才能真正形成。

  《中国经济时报》

  《市场报》 (2005年05月17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