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应助中印有效利用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表示,美国必须帮助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和印度更有效地利用能源,并且寻找代替能源以减轻自身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布什5月16日参观一家从大豆中提炼“生物燃料”的炼油厂时说:“帮助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国家更有效地使用能源关乎美国的经济利益与国家利益……这有助于减轻全球石油供应和美国油价承受的压力。”

  国际油价4月份再度创下新高,之后便开始回落。美国认为,中国和印度激增的石油需求是油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民意测验表明,高企的石油价格已经影响了布什的民意支持率,他因而提倡国内石油增产,以压低油价。

  据来自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耗国,它的石油需求约为每天2100万桶,遥遥领先于中国(今年预计为每天740万桶)和印度(2003年为每天220万桶,预计2010年时增加到每天280万桶)。

  布什说,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八国集团高峰会议上,他将要求另外7个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找到“使用清洁能源技术的有效途径”以及更有效地利用能源。

  美国认为,中国2004年的石油需求超出了预期,使全球紧张的石油供应雪上加霜。虽然中国在2005年第一季度的需求增长放缓,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国4月份原油进口量激增了23个百分点。

  布什说:“美国国内必须生产和提炼更多的石油。我们必须帮助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国家减少原油需求。……我们还必须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等新能源以替代柴油和汽油。”包括氢在内的新的替代能源会减轻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不过,布什的热情遭到了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哈里·里德的冷遇。里德认为,布什应该叫各石油公司和炼油厂更多地使用国内生产的生物燃料和乙醇。他说:“布什总统的能源计划对美国消费者而言是个糟糕的提议,它对于减轻对外来能源的依赖、减少我们的能源消耗和增加国内能源产量毫无帮助。”

  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一项能源提案,不过参议院对其仍在审核中。“现在是众、参两院同心协力出方案的时候,希望这个方案在8月份之前就可以出现在我的办公桌上,我会签掉它,让它变成法律。”布什说。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18日 第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