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元变数扩大 市场惯性依旧(汇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尽管亚洲对日本产品的需求降低,但日本民间需求异常强劲,2005年第一季度民间消费增长了1.2%,高于市场预估的1.0%,带动日本经济从2004年第四季度的低迷中反弹过来

  5月17日,美欧外汇市场受日本经济数据变化影响。虽然人民币猜测继续存在,但短期经济继续为价格变数焦点。因此,美元在资本流动数据发布后,出现微幅震动,略有向下,兑欧元汇率水平为1.2710美元,兑日元则从107日元走跌为106日元,其他货币继续兑美元为
贬值态势,英镑已经下跌到1.83美元,为近半年来最低点。

  随后,东京市场美元重启升势,扭转了美国资本流动数据低迷的影响。在日本投资买盘簇拥下,美元兑日元奋力走升,市场来自日本券商的美元买单强劲,投资者对较高收益率的外债需求走强。因日本大型机构投资者配置新年度资金,日本投资者4月买进4万亿日元(374.3亿美元)外债,为4年来最大量。

  笔者认为,影响当日外汇市场的主要因素,依然在于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而在此方面表现突出的当属美国和日本。

  日本上周二公布,今年1-3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日本经济较上季增长1.3%,该幅度优于市场预期0.6%的水平;而经年率化计算后,日本1-3月经济增长为5.3%,为4季来首度增长,同时也是2004年3月以来最快的增长水平。

  据悉,该次增长的主要支撑点在于日本国内强劲的消费及资本支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出口增长的不振状况。尽管亚洲对日本产品的需求降低,但日本民间需求异常强劲,2005年第一季度民间消费增长了1.2%,高于市场预估的1.0%,带动日本经济从2004年第四季度的低迷中反弹过来。

  此外,日本2005年3月失业率为4.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2%,而2月冬季红利则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上扬,较上年同期增加2.7%,企业获利改善明显。这一系列的经济成就成为日元波动暂时性因素。

  其次,日元还受到了美国资本流动数据弱化的冲击。美国财政部5月16日宣布,美国3月资本净流

  入下滑至457亿美元,远低于预期水平,也无法弥补当月美国贸易逆差所需的550亿美元,带动市场出现了美元对其他货币的微幅走跌趋势。

  资本净流入数据一直被金融市场视为外国对美国资产兴趣的风向标。之前,市场曾有预期,3月美国资本净流入将可能在650亿至750亿美元之间,而美国今年3月资本净流入额为2003年10月以来最低(当时为265亿美元),其中,外国官方机构(如央行等)3月净卖出美国公债是2003年8月来首见。

  虽然美国2月资本净流入下修为841亿美元,初值为845亿美元,依然为利好数据,但3月资本净流入额却扩大美元忧虑心理,来自中国的进口减少和美国的出口强劲,似乎将支持美元贬值周期继续。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均下滑,纽约市场早盘,欧元兑美元升至1.2640美元附近的日高,较上周五纽约尾盘上涨约0.2%;美元兑日元微跌至107.40日元,但当日依然上涨0.1%,数据公布前在107.55附近。

  最后,我国人民币动向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我国总理温家宝已明确表态,人民币汇率变动不会依据国际压力调整,而需要根据自身宏观经济发展和改革需求变化,并考虑国际以及亚洲利益而变化,特别强调货币主权自主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因此,马来西亚财政部长表示,从理论上讲,马来西亚可以在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之前重估马币。而目前投资或投机也关注马币升值。

  同时日本和欧洲也有不同表现。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本周一重申,不能轻易更动外汇储备的货币组成,而大部分的日本外汇储备据信为美元。日本对中国、韩国外汇储备政策中任何变动的蛛丝马迹均保持密切关注。财务省持有国际储备的外币资产,是为了预防可能干预汇市之需,因此必须稳定且具流动性。

  日本的外汇储备主要以美元形式持有,因日本政府过去连串干预行动,都是以买进美元来拉低日元。面对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冲击,欧洲生产商倾向于通过调整商业策略,而非利用外汇避险工具来减小他们的外汇风险敞口。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18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