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盈利预期下降影响估值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5: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大盘持续弱势,后市进一步震荡调整将在所难免。行情弱势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预期下降,进而影响到市场估值水平。我们对占多数的制造业下属30个细分行业上市公司的2004年度报告以及今年一季度报告进行了统计,希望能从中获得一些信息。

  一、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但利润主要集中在少数细分行业中。2004年无疑是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良性增长的一年,有关数据显示,所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大约为33%。不过从制造业细分行业数据看,各细分行业之间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虽然多数细分行业还是实现了一定利润,但是从加权每股收益同比增幅来看,在30家细分行业中有17家每股收益同比增幅为负值,这意味着:1、在整体业绩增长背后,相当多行业业绩同比下滑。2、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其实是少数行业的业绩强劲增长,换言之,净利润的增长只是集中在少数公司中。

  我们可以看看究竟哪些行业呈良性增长,而哪些行业业绩出现了下滑。统计显示,石油化工及炼焦业每股收益同比增长高达94.3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其他电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等细分行业都呈现出良性增长态势;而食品加工业、纺织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等一批细分行业都出现了负增长。这其实和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情况相吻合,净利润进一步集中,上游行业成为业绩强劲增长的大赢家,而下游行业利润空间被压缩。

  二、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幅度明显降低。我们统计了制造业下属细分子行业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1、从加权每股收益来看,多数细分行业还是实现了一定盈利,但是加权每股收益基本上都在0.10元以下,一季度加权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的细分行业只有饮料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及金属制品业五家,意味着这几家细分行业还是主要的利润点。2、如果将这些细分行业今年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同去年年报数据进行比较的话,可以发现,多数细分行业今年一季度主营收入及主营利润都不及去年数据的四分之一,如果简单乘以4,则今年的主营收入及主营利润达不到去年的水平。3、从加权每股收益同比增幅看,虽然各细分行业有涨有跌,但是这些细分行业的同比增幅或跌幅都在2.5%以内,如果简单乘以4,则没有一个细分行业今年的同比增幅会超过10%,这就意味着各细分行业的增幅已经明显放缓。

  通过上述简单统计,我们可以知道两件事情:其一,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进一步集中,上游行业公司成为主要赢家。其二,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已经明显下降,估计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幅度将在10%以内,一些细分行业将出现负增长。

  我们也可以简单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1、宏观调控对很多细分行业的业绩增长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2、通过近两年产能的迅速扩张,一些行业的瓶颈制约开始解除,前期产能的大幅度扩张将导致竞争加剧,进而也将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不过有一点是相对肯定的,那就是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下降将影响到公司股票的估值水平,这也是很多个股出现宽幅震荡并持续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者:北京首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