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发改委发文制止景区门票竞相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5:2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刘世昕)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今天出台文件规范景区门票价格管理,要求景区门票上涨的听证会要公开举行,并保证参加听证会的人员有1/3是消费者。文件显然针对近期景区门票涨价听证会存在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规定,同一景点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并合理确定调整幅度。对一些地区门票价格调整频繁、价格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国家发改委可建议纠正,
或在报请国务院批准后,暂停该地区门票价格的调整。

  规定要求,对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制定和调整,按照各地听证目录规定实行听证,听证会应公开举行,在听证会前应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或其他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告,充分发挥听证制度的作用。

  “听证前要在媒体广泛公告”被学者认为是听证会的基础要件,但这个要件却被一些听证会的举办方忽略,以至于需要主管部门发文件规定。

  今年3月17日,九寨沟景区和黄龙景区向四川省物价局申请门票调价的听证会就披上了神秘面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媒体被获准旁听,参加听证的人员也被告诫不得向媒体透露听证会具体内容。有媒体采访两个景区管理局,想了解门票调价的具体方案,但工作人员不予透露。

  有专家认为,听证是国家机关在作出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决定之前,给各利害关系方提供向国家机关发表意见、提供证据,对特定事项进行质证、辩驳的法律制度。有关部门应该在听证会召开前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就把相关的内容公开,让公众能通过各种渠道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毕竟能参加听证会的只是少数代表。但目前相当一部分价格听证会缺乏透明度,已经流于形式,变成了“涨价的安民告示”。

  国家发改委规定听证会要合理确定代表构成,听证代表中消费者代表一般不得少于1/3,对以外地游人为主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还要保证一定比例的外地消费者代表参加。

  2004年年底,北京市发改委举行调整故宫等六大景点门票价格听证会,与当年北京市水价、电价听证会不同,参会的21名听证代表一致同意故宫等景区的门票涨价。而在网络上,绝大部分公众坚决反对故宫等景点涨价。原因很简单,参加听证的几乎都是北京市民,认为逛故宫、登长城不像柴米油盐那样是生活必需,只是偶然消费,而网上反对涨价的都是外地人。

  国家发改委还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未成年人及学生应适当优惠,对残疾人、儿童等实行免票。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游览参观点,对大中小学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对公益性城市休闲公园,可逐步实行免票开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区门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