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经济今年势头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34 文汇报

  记者 郑蔚 报道

  本报讯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昨天在“文汇·企联高层论坛”上说,今年以来,上海经济开局起步良好,呈现“三快两缓两稳”特征。上海总体经济仍延续较好发展态势,经济总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较快增长,物价水平处于温和的上涨状态。轻工业增速五年来首次超过重工业;外贸进口转为平稳增长;投资新开工项
目规模减少;第三产业吸收外资大幅增长等,这是去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深化,以及本市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结果。

  “三快两缓两稳”是:三产、消费、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投资和外资增速放缓,出口和物价平衡增长。

  第三产业增速加快。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一季度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46.06亿元,增长10.9%,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43.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加快的原因,主要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增长较快。

  市场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季度,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8.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但是轿车消费继续处于低迷状态,一季度零售额36.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8%;通讯器材类商品消费也出现降温迹象。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势头依然较快。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5.5%。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减缓。一季度,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22.76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投资完成263.33亿元,增长29.7%。新开工项目规模明显减少,一季度,建设和改造投资的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16.2%,计划投资总量减少40.4%。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比去年同期下降1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