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参与国企改制面临整体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1998年十五届四中全会正式作出关于国有企业改制的决定,推进国企改制向纵深发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尽管国有企业改制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但并没有取得显著成果,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的空间仍然很大。

  国企改制商机巨大

  常修泽分析,十五大之前,内地的国有非金融企业有238000家,从企业规模结构看,大型企业有9357家,占全部企业数的4%,掌握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56.4%,中小型企业则占总数的96%;从产权结构分析,国有纯独资企业占90%,控股多元化的企业只占10%。经过20多年的国企改革,截至今年小型国企的改制面在80%-85%之间,中型国企的改制面约为50%-60%,大型国有企业改制迄今应该说是刚刚启动,还没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就在80%-85%已经改制的小型国企中,改制程度也不深入。来自北京市发改委的统计,2003年有90户国企实现改制,而改制后的资产结构仍是国有资本占70%。

  因此常修泽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要参与国企改制,小型国企里还有10%-20%的机会,中型国企还有一半的机会,而大型国企是一个整体的机会;此外对于那些已经进行改制但没有到位企业,民企有参与第二次改制的机会。可见,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目前参与国企改制仍然有巨大空间,有很多商业机会。

  五大垄断行业开放

  既然民企参与国企改制的前景如此广阔,那么选择方向就成为了企业家们关心的问题。常修泽首先提出了五大行业领域供民企参考。

  第一是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的基础设施领域是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的新领域,包括电力、电讯、铁路、民航、邮政五大类。常修泽分析,这些行业包括自然垄断业务和非自然垄断业务。比如电力里的发电,铁路里的客运和货运,航空、电信里的运营就是非自然垄断业务,在这些方面中央文件规定,非国有资本可以控股、独资。而电网、铁路部门的铁道、通讯行业的网络属于自然垄断业务,国务院36条明确规定,这种自然垄断业务允许非公有资本参股,即自然资本单一的局面改成产权多元化。这是一个重大突破,标明非公资本可以进入自然垄断业务。

  第二是公用事业领域,特别是市政方面的供水、供热、供气等等。过去不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现在中央政府允许民营企业进入了。

  第三是社会事业领域。比如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科研等行业有相当一部分单位要转为产业化、市场化,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新的产业进入空间。

  第四是金融服务业。国家目前鼓励创办民间资本参股的金融结构,比如民生银行。今后这样的组织会更多。

  第五是国防科技领域。中央政府已经明确提出,除了核心保密性单位外,民营资本可以参与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的产权改革。

  可先参股再图大

  了解了开放领域,接下来就是瞄准重点企业。常修泽提醒企业家关注两线作战,一方面继续向中小企业推进,参与其二次改制;另一方面则是向国有大型企业推进。在谈到“资本量有限,难以参与大型国有企业”时,常修泽建议,民营企业可以采取参股或控股的方法,先将资本渗透进去,甚至采取控股的办法,控股有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而后再逐步做大。这也是民企参与国企改制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公用事业领域的国企改制的有效方式之一。

  此外,常修泽认为民企还可通过整体收购、整体兼并国企的方式,风险投资的办法参与国企改制。

  对于民企参与国企改制将面临的问题,常修泽还提出以下忠告。第一要从发展需要的角度参与国企改制,不要为参与国企改制而去参与改制。第二是在收购过程中处理好和当地政府的关系。比如主动提出纳税关系、主营产业不变等,以实现平滑运作。第三要注意参与改制前被收购企业具有清晰的产权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