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对战略投资者提6要求 国企改革拒绝资本玩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32 当代商报

  商报消息 (记者 刘文彬) 昨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湖南国企改革中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作出了几大硬性要求。被看成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杜绝资本玩家,真正做大做强企业,实现国企产权主体多元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投资者应具六大条件

  “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式和道路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时,我们不是盲目的——湖南拒绝资本玩家”,一直主持全省国企改革的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曾在不同场所多次强调,“我们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引进来,要仔细看看对方符不符合标准,有没有能力。”

  根据《意见》规定,省属国有企业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企业之间的产品有关联度,业务紧密,产业、产品构成上下游关系,能够进行项目合作、资源整合,促进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

  (二)具有行业领先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引进其新技术、新工艺,能够促进产品结构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拥有知名品牌,市场开拓能力强,有健全的营销网络,特别是具有拓展国内外、国际市场的优势和条件,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四)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经济实力,银行资信好,自有资金充足,有较强的投融资能力。

  (五)拥有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够给企业带来先进的现代管理模式、理念和机制;经营管理能力强,有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人力资源和现代化管理手段。

  (六)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诚信记录,具有并构和重组其他企业的成功范例。企业守法经营,近三年无不良经营记录。

   划定改革“路线图”

  “划定了改革的‘路线图’”。一位业内人士了解到《意见》的主要内容后如是评价。

  《意见》明确表示,“省属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的重要途径,是新一轮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鼓励省属国有企业尤其是大企业集团,要抓住当前发达国家和我国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机遇,结合企业改革,寻找对象,主动出击,积极引进、嫁接国内外实力强、信誉好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为战略合作伙伴,达到将企业做大做强的目的。

  对于此前争议极大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一概念,《意见》首次给出明确的概念:所谓的战略合作伙伴,是指能够通过合资合作或其他方式,能够给企业带来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提升企业技术进步的核心竞争力和拓展国内外市场的能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国内外先进企业。国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的一个根本目的,是要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着力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努力完善法人法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零售领域民企可控股

  昨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具体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上,《意见》中可供选择的主要方式包括兼并、收购、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观察家分析,可能会根据对湖南现实产业影响的大小,不同行业会被允许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完成国企改革。

  具体来说,就是在国家专营领域与资源性、公益性领域和支柱产业领域,湖南将集中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国内较强竞争力的国有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这批企业,除国家明确要求国有独资和国有绝对控股的以外,应主要采取减持产权(股权)或增资扩股吸收增量资本入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第二大股东”。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同行业的先进企业,可考虑并列第一大股东,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也可由其控股。

  对重要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鼓励和支持通过增资扩股吸收战略投资者投资入股,做强做大企业”。

  而在竞争性强的传统工业以及除国家专营以外的零售、贸易、服务、建筑等行业,“这批企业国有资本可从独资转为控股或参股,也可以退出,转让给外资或其他非国有企业。对一般竞争领域的中小型国有企业,则以民营经济为基本取向,采取多种形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作者:刘文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