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阿澳自贸协议将有利于双方经贸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20:40 商务部网站

  一、阿联酋与澳大利亚已开始自贸谈判

  阿联酋与澳大利亚于1985年签订了贸易、经济与技术合作协定,最近,双方又开始了涉及货物、服务与投资的双边自由贸易谈判,此次谈判计划将于2006年结束。

  考虑到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差异性,这一合作协订仅仅作为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部
分,而双边自贸协订的签订将进一步消除两国货物与服务的贸易壁垒,开放投资领域,同时,还将消除在工业、技术标准、检验及政府采购方面所设置的障碍。阿联酋与澳大利将签订的自贸协议将有利于阿联酋产品进入亚太平洋市场,亦有利于澳大利亚商品进入中东市场,对双方都颇有裨益。

  此协议签订后,阿联酋将成为澳大利在中东地区签订的第一个自贸协议的国家。

  二、阿联酋与澳大利亚的经贸发展情况

  2004年,阿联酋向澳大利亚出口增长了9%,出口额达7亿美元,大部分为石油,其余为矿物质及金属,如液态丙烷和丁烷类产品、金属件及玻璃器皿。2000—2004年,阿向澳大利亚出口年增长率为36%。

  阿联酋为澳大利亚在中东的第二大市场,2004年阿从澳大利亚进口增长30%,进口额达9.49亿美元,阿与澳贸易逆差达2.49亿美元。在阿从澳进口的产品中,车辆占18%,其它产品包括钒土,通讯设备、肉、奶制品、小麦及其它食品。2000—2004年,阿从澳大利亚进口年增长率为13%.(见附表)

  90年代中期以前,在阿联酋与澳大利亚的贸易中,阿联酋一直处于顺差,自1997年以后,随着阿进口量的增加,阿开始处于逆差地位。

  目前,在阿联酋的澳大利亚人有6000人,设立的澳大利亚公司有100多家,活动于不同的领域,包括钢铁贸易、建筑及设计服务、农业、工业矿物材料、牛奶制品、轮船、汽车、美容、教育服务、家畜、油田供应及邮政服务等。

  在服务贸易方面,2003—2004年,双向服务贸易额达12亿美元。在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双方在开放投资及旅游合作、教育交流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合作潜力。

  2003—2004年,赴澳大利亚的阿联酋游客增加了31%,达19800人次。目前,澳大利亚共有四所大学及一所职业学校在阿联酋设服务网点,去澳大利亚留学的阿联酋学生数量不多,但在2003—2004之间却增长了36%。

  三、如何使企业从即将签订的自贸协议中受益

  为了使阿公司从将签订的自贸协订中受益,阿联酋设置了”如何与澳大利亚进行贸易”的在线指南,帮助阿联酋企业寻求与澳大利亚进行贸易和投资的合作机会,帮助并鼓励他们与澳大利亚进行贸易往来。此指南还包括,澳大利亚工业部门概览,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建议,宗教及商业规则。需指出的是,澳大利亚已在本国向当地商人对阿联酋的情况进行了类似情况介绍。

  最后,为了从将签订的自贸协订中得到更大的好处,还需促进两国官方及商业代表团的互访,包括进一步对展销会进行推介并参加相关展会,同时,为这些展会提供相应的设施和服务。附:2000—2004年阿联酋与澳大利亚贸易情况年份出口 进口 贸易额出口额(百万美元) 年增长%年降低 进口额百万美元年增长%年降低(百万美元) 年增长年降低2000 593.1-19 583.6 1176.62001 481.1 -57 655.012 1136.0 -3%2002 208.1 209696.6 6 903.7 -20%2003 643.6 9 728.7 51372.3 52%2004 700.5 36 949.030 1649.5 20%平均 525.3 722.4 13 1247.612%来源:United NationsStatistics Division(许波)

  (信息来源: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