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透视):基金仓皇出逃暴跌孕育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2: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基金重仓股暴跌折射基金投资策略变化

  节后第一周,一直是市场“稳定器”的基金重仓股相继出现暴跌。周一中集集团跌停,振华港机、烟台万华等一批被众多基金追捧的蓝筹股也纷纷跳水,此前走势坚挺的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也纷纷破位下行,本周基金重仓股跌势之猛为近年来少见,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多重因素引发暴跌

  本轮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到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后市场大跌的直接影响。无疑这种制度改革势必会对市场现有的投资策略形成一定冲击,同时现阶段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蓝筹股基本面预期的改变、基金资产配置策略的调整等诸多因素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冲击力,加速了蓝筹股的调整。应该说2001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市场基本保持了箱体整理的格局,前两年的“大蓝筹”行情虽然推动了市场投资理念的良性发展,但是最终还是没有带领股市真正走出弱势格局。尤其是2004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市场再次加速下跌,股指不断创出新低。而此时一直颇受争议的股权分置问题突然启动改革试点,史无前例的制度改革使得流通股股东利益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利益能否得到真正的保障还有待于各方博弈的最终结局。股权分置改革具体方案所带来的机会和压力将推动股票市场股价结构的新一轮调整,在股权全流通的预期下,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重心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下降。这种预期必然促使场内部分资金离场观望,尤其是在蓝筹股上已经获利丰厚的基金,选择获利了结落袋为安不失为此时的上策。近两年,在股票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中,基金以“抱团取暖”的方式较好地维持着资产的稳定增长。但是一旦市场发生转折,基金资产的流动性风险也将暴露无遗。基金规模从2002年初的817.99亿元已经上升到目前的2320.3亿元,然而基金可投资领域的产品范围依然如故。基金重仓股总数始终保持在180只上下,持股集中度不断上升。而在目前市场股价结构面临调整的阶段,集中持股带来的资产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凸显,一旦基金重仓股出现筹码松动,很有可能会造成基金重仓股大面积暴跌的连锁反应。与此同时,开放式基金的赎回压力不减反增,基金发行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基金后续可用资金存在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相当一部分基金进行适度减仓,以此保持后续操作的灵活性。

  基金投资策略转变

  从一季度末的基金投资组合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仍然高达67%,接近半数的股票基金持股幅度超过70%,基金可动用资金只有180亿元,基金后续资金匮乏可见一斑。同时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看法存在一定分歧,股票市场的走势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近日基金重仓股的暴跌,是部分基金在对后市判断较为迷茫的情况下主动减持部分股票,以应对市场结构调整的具体表现。通过减持,基金的手持现金增加,很大地改善了基金资产的流动性,使基金的后市操作更为灵活。由于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都对目前市场的股价结构形成影响,上市公司价值在全流通的市场中将重新定位,这赋予了整个证券市场更多的价值挖掘机会。如果说前两年基金“抱团取暖”是由于市场萧条、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不多的原因,那么,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将使得基金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价值的深度挖掘,那些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孕育机会的上市公司将进入基金经理的视野,因此基金的投资策略将进一步分化,基金整体的持股集中度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暴跌中蕴涵新机会

  近一两年股票市场上表现出明显的“一九现象”,只有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一枝独秀。目前由于市场、股票基本面因素和基金操作等因素的综合作用,累积巨大涨幅的基金重仓蓝筹股股价开始出现调整,部分资金获利出局。基金重仓蓝筹股筹码的松动会对这类股票后市的走势产生比较大的压力,市场的“一九现象”将会有所减弱。同时部分基金已经开始寻求新的投资方向,从而也促使市场涌现出较多的投资机会。一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由于各个上市公司自身条件和市场表现不同,因此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必然存在较大的不同,一部分公司的优厚方案必将会得到市场的追捧。如刚推出方案的清华同方和三一重工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二是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机会。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为市场所关注,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基本面因素的好转以及股价的深幅下跌,这类以航空股为代表的股票孕育着一定的投资机会。三是股价超跌、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的一部分股票,如近期表现抢眼的科技股,由于基本面因素的改善和清华同方走强的影响,都存在一定市场机会。“疾风知劲草”,在基金重仓股暴跌的同时,必然会有一批新的投资机会在大浪淘沙中涌现出来。如何在黑暗中寻找光明,正是考验投资者智慧与勇气的时候。而观察基金投资策略的转变,可能会发现一些新的启示。张瑾张杨(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