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中国上市公司年度财务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3: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大连北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联合推出

  证券市场的表现越来越清晰地反映着一个趋势:股票的价格更加贴近公司的基本面,对公司和行业的研究越来越重要。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借助国内较为成熟的禾银上市公司专业分析评价系统和BBA财务分析方法,对沪深上市公司年度报告进行指标化、模型化、体系化的分析,希望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深度价值发掘和专业风险透析。四整版的报告由上市公
司整体财务分析、综合财务绩效分析、上市公司风险分析、上市公司行业分析评价、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组成

  2004A股上市公司总体财务状况分析

  导言:在静态条件下,证券市场上股票价格的高低,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成长预期;在动态条件下,股票价格的变化,除了受外在因素的影响,更多地取决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因此,研究上市公司总体财务状况,不仅可以正确把握证券市场的总体变动趋势,还能够判断整个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本篇对2004年度A股上市公司进行全面系统的财务分析评价,具体分析A股上市公司2004年度末的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状况,希望能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特别是广大投资者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借鉴。

  一、A股上市公司财务总体评述

  根据两市A股公司及证券交易所公开发布的数据,运用禾银系统和BBA分析方法(详情请参见禾银理财网www.bbachina.com)对其进行综合分析,得出2004年度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一般性结论: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收入与利润都大幅提高,但是现金状况无明显改善,而且整体债务风险有所增加。

  据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346家两市A股公司(因金融类公司报表特殊,故本报告不包括此类上市公司)2004年总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45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1%。这说明2004年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处于较快发展阶段,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较强,由此使得企业业务规模很快扩大。在此基础上,总共实现净利润163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30%。由此,显示出两市A股上市公司在2004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经营成果。

  2004年年末两市A股上市公司拥有总资产4245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7%。共拥有净资产1833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1%。资产负债率由2003年的50.31%增加到2004年的52.15%。说明2004年年末两市A股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的增长,通过债务融资的比例更大一些,整体债务风险有所增加。

  2004年年末两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经营现金净额362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1%。实现投资现金净额-4345亿元,投资同比增长幅度为29%。实现筹资现金净额120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46%。说明2004年年末两市A股上市公司虽然经营现金增加较快,但由于投资增长迅猛,超过了经营现金的增长,整体现金状况无明显改善。

  二、A股上市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分析

  ㈠、财务状况评述

  1、分析数据统计

  项目(亿元) 2004年12月31日 2003年12月31日 增长情况(%)

  货币资金 5,306.61 4,818.88 9.92

  % 应收帐款 2,717.56 2,467.73 10.00

  % 存货6,034.83 4,941.24 22.08

  % 流动资产 18,128.97 16,142.05 12.31

  % 固定资产 20,347.67 17,199.08 18.31

  % 总资产42,454.85 36,779.50 15.43

  % 流动负债 16,533.74 13,914.46 18.82

  % 负债总额 22,138.42 18,503.40 19.65

  % 未分配利润 1,951.56 1,462.50 33.44

  % 所有者权益 20,316.43 18,276.10 11.16

  % 2、财务结构在合理范围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为42,454.85亿元,其中,债权人权益为22,138.4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52.15%;所有者权益为20,316.4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7.85%。

  3、负债项目增长较快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为42,454.85亿元,较2003年增长15.43%,负债总额为22,138.42亿元,较2003年增长19.65%,所有者权益为20,316.43亿元,较2003年增长11.16%。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整体负债增幅较快,说明上市公司多数是以负债式间接融资为主,同时看好未来的经济发展,愿意承担较大的债务风险。

  ㈡、资产状况分析

  1、固定资产比重最大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资产总额为42,454.85亿元,其中,流动资产为18,128.9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3%;长期投资为2,430.7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6%;固定资产为20,347.6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8%,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为1,479.5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从资产构成来看,两市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所占比例较高,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的质量和使用效率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起决定性作用。

  2、固定资产增长最多最快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比2003年增长15.43%。资产的变化中固定资产增长最多,为3148.59亿元,流动资产中,信用资产的比重最大,占14.98%,存货资产的比重次之,占33.3%。流动资产的增长幅度为12.31%。在流动资产各项目变化中,短期投资类资产的增长幅度大于流动资产的增长幅度,说明上市公司应付市场变化的能力将增强。信用类资产的增长幅度明显大于流动资产的增长。存货类资产的增长幅度明显大于流动资产的增长,说明上市公司存货增长占用资金过多,市场风险将增大。资产的变化中固定资产增长较快,增速为18.31%,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将资金的重点向固定资产方向转移。分析者应该随时注意企业的生产规模、产品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但决定了企业的收益能力和发展潜力,也决定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式,因此,建议分析者对固定资产的变化进行动态跟踪与研究。

  ㈢、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状况分析

  1、债权人权益大于所有者权益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负债总额为22,138.4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16,533.7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9%,长期负债及其他为5604.68亿元,占资产总额的13%;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0,316.4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8%。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构成来看,两市A股上市公司承担的流动负债所占比例较高,流动负债的情况对上市公司的债务风险起决定性作用。

  2、长期负债与未分配利润增长较快

  从负债与所有者权益占总资产比重看,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流动负债比率为39%,长期负债比率为13%,所有者权益的比率为48%。说明上市公司经营性负债水平比较高,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重要性增强,风险增大。在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变化中,流动负债增长18.82%,表明上市公司的短期融资活动增加,经营业务波动性较高。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长期负债增长22.13%,该项数据增加,表明上市公司借助增加部分长期负债来筹措资金,说明上市公司的发展对长期负债的依赖性有所增强。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比去年增长了33.44%,表明上市公司当年增加了较大的盈余,未分配利润所占结构性负债的比重比去年也有所提高,说明企业筹资和应付风险的能力比去年有所提高。总体上,上市公司长期和短期的融资活动比去年有所增加。上市公司是以负债资金为主来开展经营性活动,资金成本相对比较高。

  三、A股上市公司经营成果分析

  ㈠、 分析数据与指标

  项目(亿元)当期数据 上期数据 增长情况

  主营业务收入 32,414.98 24,723.26 31.11

  % 主营业务利润 6,310.30 5,039.86 25.21

  % 营业利润2,531.16 1,831.69 38.19

  % 投资收益68.44 120.22 -43.07

  % 补贴收入71.18 61.10 16.50

  % 营业外收支净额 -186.78 -136.72 --

  利润总额2,484.30 1,876.35 32.40

  % 净利润1,636.40 1,263.32 29.53

  % 毛利率(%)20.89 21.47 -2.70

  % 净利率(%)5.04 4.91 2.65

  % 成本费用利润率(%) 8.40 8.00 5

  % 净收益营运指数1.02 0.98 4.08

  % ㈡、经营成果总体评述

  1、综合获利空间变化不大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20.89%,综合净利率为5.04%,成本费用利润率为8.40%。分别比2003年提高了-2.70%、2.65%、5%,说明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获利空间变化不大,上市公司所面对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激烈,在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方面,以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收益质量很好

  净收益营运指数是反映企业收益质量,衡量风险的指标。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净收益营运指数为1.0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08%,说明两市A股上市公司收益质量变化不大,有一小部分经营性收益被非经营性收益吞噬。上市公司的净收益营运指数绝对数值较高,经营性收益的比重很高,说明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很好。

  3、费用控制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为25.21%,其中,主营收入增长率为31.11%,说明上市公司综合成本费用率有所上升,对市场竞争的适应能力有所降低,提请上市公司管理者予以重视,应提高收入与利润协调性,加强成本的控制水平。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长率分别为20.11%、18.17%、13.08%,与收入比均有所下降,说明费用与收入协调性提高,营销费用率的有效降低,使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率进一步提高,未来应尽可能保持对费用的控制水平。

  ㈢、利润分析

  1、营业利润左右上市公司业绩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的利润总额为2484亿元。其中营业利润数额较大,占利润总额的102%;投资收益和补贴收入的数额不大,分别约占利润总额的5.5%左右;营业外收支净额占利润总额的-7.5%。表明上市公司的利润来源主要是营业利润,投资者应当关注营业利润的变化,因为营业利润完全可以左右上市公司的业绩。

  2、营业利润是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为2484亿元,与2003年的1858亿元相比,增加626亿元,增长34%。其中,主营业务形成的营业利润增加值为708亿元,投资收益减少53亿元,补贴收入增加10亿元,营业外收支净额减少39亿元。说明上市公司实现利润主要来自于内部经营业务,盈利基础比较可靠。

  ㈣、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32415亿元,较2003年提高31.11%,说明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业务规模扩张迅速,为实现良好的业绩创造了条件。2004年末应收帐款为271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8.36%。2003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24723亿元,年末应收帐款为24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9.89%。2004年应收帐款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与2003年相比降低了1.53个百分点,说明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实现程度略好于2003年。

  四、A股上市公司现金流量分析

  ㈠、分析数据统计

  项目 当期数据 上期数据 增长情况

  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亿元) 3,627.35 3,030.76 19.68

  % 投资活动现金净额(亿元) -4,335.90 -3,362.05 28.97

  % 筹资活动现金净额(亿元) 1,193.55 783.88 52.26

  % 现金及等价物净增加额(亿元) 485 452.59 7.16

  % 现金流入负债比 21.91 21.55 1.67

  % 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8.51 8.15 4.42

  % 销售现金比率(%)114.49 115.27 -0.68

  % 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元)0.53 0.47 12.77

  % 现金满足投资比率(%)0.47 0.50 -6.00

  % 现金股利保障倍数3.08 2.99 3.01

  % 现金营运指数 0.97 1.01 -3.96

  % ㈡、现金流量总体评述

  1、现金流量结构分析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5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27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3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94亿元。表明2004年投资扩大再生产热情高涨,将经营现金净额全部投入了固定资产中。在现金流入方面,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现金增加主要依赖正常的业务经营,而投资所得现金流入很少;同时,经营与筹资的对比约为3:1,一方面是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体现,另一方面表明由于扩大投资造成的资金缺口需要通过一定的筹资来弥补。

  2、现金流动性变化不大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现金流入负债比为0.219,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说明上市公司现金流动性变化不大,现金支付能力与上期相比基本相同,债权人权益的现金保障程度变化不大。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为8.51%,较上年同期略有提高,说明上市公司将全部资产以现金形式收回的能力与上期相比基本相同。

  3、获取现金能力明显增强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销售现金比率为114%,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说明上市公司获取现金能力基本未变,收益的实现程度的实现程度与2003年基本持平。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为0.53元,较上年同期稳步提高,说明上市公司获取现金能力明显增强,每股资产含金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营风险有所降低。

  4、财务弹性变化不大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现金满足投资比率为0.47%,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说明上市公司财务弹性基本未变,财务环境变化不大,现金流量状况对投资与经营的满足程度变化不大。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现金股利保障倍数为3.08,较上年同期略有提高,说明股利支付能力基本未变,公司经营风险变化不大,现金流量对股利政策的支持力度维持在原来的水平。

  5、现金营运风险略有增加

  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现金营运指数为0.97,较2002年小幅降低,说明两市A股上市公司现金回收质量有所下降,停留在实物或债权形态的收益比重小幅上升,增加了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营运风险。但是,由于现金营运指数绝对值较高,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营运风险并不是很高。

  2004A股上市公司综合财务绩效分析

  考察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就必须要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进行系统分析与评价,因为财务绩效可以很好地反映上市公司的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对三大财务报表数据的加工与整理,形成反映各项能力的指标,再对各项指标进行归纳与评价,就可以得出公司分项与综合财务绩效。我们通过具体分析A股上市公司2004年度的总体盈利能力、总体增长能力、总体偿债能力、总体经营效率、总体投资回报能力等来对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评价,希望能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特别是广大投资者考察上市公司2004年度的绩效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启迪。

  总体盈利能力:略有提高

  企业的经营盈利能力主要反映企业经营业务创造利润的能力。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综合分数为67.03,较上年同期提高3.44%,说明盈利能力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2004年上市公司在优化产品结构和控制公司成本与费用方面都有一定的进步,未来还应尽可能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为公司将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迅速发展壮大提供条件。在盈利能力中,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报酬率的变动,是引起盈利能力变化的主要指标。

  总体成长能力:稍有下滑

  企业为了生存和竞争需要不断地发展,通过对企业的成长性分析,我们可以预测企业未来的经营状况趋势。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成长能力综合分数为55.20,较上年同期下降0.68%,说明上市公司成长速度稍有下滑。2004年上市公司在扩大市场需求、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增加公司资产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相对于2003年不是很突出,公司成长能力略有降低。在增长率中,固定资产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和流动资产增长率的变动,是引起成长能力变化的主要指标。

  总体偿债能力:有所下降

  企业的偿债能力是指企业用其资产偿还长短期债务的能力,企业有无支付现金的能力和偿还债务能力,是企业能否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关键。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偿债能力综合分数为36.69,较上年同期下降5.51%,说明公司偿债能力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在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以及资本结构的管理方面困难都较多,为将来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降低公司债务风险带来一定压力。在偿债能力中,有形净值债务率、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的变动,是引起偿债能力变化的主要指标。

  总体经营效率:明显提高

  分析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是判定企业能否因此创造更多利润的一种手段,如果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效率不高,那么企业的高利润状态是难以持久的。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经营效率综合分数为45.33,较上年同期提高7.37%,说明公司经营效率处于显著提高阶段。2004年上市公司在市场开拓与提高公司资产管理水平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经营效率在本期有所提高。在经营效率中,应收帐款周转率和营业周期的变动,是引起经营效率变化的主要指标。

  总体投资回报能力:明显提高

  公司股东持有公司股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得投资回报,通过对股票投资者获利能力的分析可以通晓公司股票的股东回报情况。2004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股票投资者获利能力综合分数为43.71,较上年同期提高7.82%,说明2004年上市公司股票投资者的获利能力处于稳定发展阶段。本期上市公司在提高每股收益和优化股利分配政策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股票投资者获利能力在本期获得稳定提高,提请分析者予以关注。因为上市公司开始重视投资者的回报,可以提升股东信心以及稳定公司战略方针,为将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提供了条件。在投资报酬率中,每股收益扣除、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股利的变动,是引起投资报酬率变化的主要指标。

  2004A股上市公司各项风险分析

  任何一项投资都要承担一定风险,因此对风险的评价与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运用禾银系统的风险分析功能等工具,对2004年度A股上市公司所反映出的各项风险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评价,具体分析A股上市公司2004年度末的资本结构风险、经营风险、现金风险、资本溢价风险。通过对各项风险进行有效揭示,希望能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特别是广大投资者在实践中有效防范风险提供一定的帮助和警示。

  一、资本结构风险分析

  上市公司的资产来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所有者权益,一个是债权人权益,两者对资产和收益的要求权是不同的,二者之间的对比关系决定了企业的资本结构。而资本结构决定了企业的债务风险,企业有无支付现金能力和偿还债务能力,是企业能否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资产负债率就是反映企业资本结构,衡量债务风险的指标。从公司资本结构来看,2004年末A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100%以上的有35家,几乎都是ST类公司,这些公司的资本结构极不合理,偿债风险非常大,如果不能及时清偿到期债务将面临破产风险;资产负债率介于100%与80%之间的有51家,资产负债率介于80%与70%之间的有91家,其余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在70%以下,债务风险相对较小。

  二、经营风险分析

  在企业所有收益中,只有经营性收益才是可靠的、可持续的,而各种非经营性收益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在企业所有收益中,经营性收益所占比重越大,企业的收益质量越好,反之就越差。营业利润、净收益营运指数就是反映企业收益质量、衡量经营风险的指标。从企业收益质量来看,2004年末A股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在0以下的有257家,净收益营运指数在0以下的就有88家,这些公司的收益质量非常差,企业经营活动都处于亏损状态。如果主营业务不能在短期内成功扭亏,企业将很快陷入困境,甚至面临退市风险;净收益营运指数介于0与0.5之间的有119家,这些公司的经营性收益占总收益的比重还不到一半,收益质量比较差。其余A股上市公司的净收益营运指数都在0.5以上,收益质量相对较好。

  三、现金风险分析

  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企业对现金的依赖是硬性的,如果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出了问题,那么企业的生存就会面临很多困难。现金营运指数是反映企业现金回收质量、衡量现金风险的指标。理想的现金营运指数应为1,小于1的现金营运指数反映了公司部分收益没有取得现金,而是停留在实物或债权形态,而实物或债权资产的风险远大于现金。同样,每股经营活动现金也可以反映企业的现金风险。从企业现金风险看,2004年末A股上市公司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在0以下的有288家,这些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不能为自己输送新鲜血液,只有依靠非经营性活动才得以维持,这些公司的营运风险很大。现金营运指数在0以下的有277家,这些公司的现金回收质量非常差;介于0与0.5之间的有222家,这些公司实际所得的现金还不到应得现金的一半,实物或债权的增加占用了大量资金,现金风险比较大。

  四、资本溢价风险分析

  上市公司股票所代表的净资产是股票帐面价值,股票价格与股票帐面价值的差称为资本溢价,溢价为正值,说明投资者看好公司资产质量,对公司资产的未来增值能力很有信心。反之,说明投资者不看好公司资产质量。市净率反映上市公司的资本溢价,市净率越高,股票风险相对越大。从资本溢价风险看,2004年末A股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在0以下的有37家,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帐面价值为负值,处于资不抵债状态,风险很大;介于0与1之间的有66家,这些上市公司股票帐面价值低于票面价值,风险也很大;市净率在10倍以上的有19家,这些上市公司的资本溢价较高,风险也很大。

  BBA50目前颇具投资价值的50只股票

  对股票基本分析的目的主要是找出哪些股票的价值被低估,哪些股票的价值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得到提升,只有这样的股票才真正具有投资价值。本篇运用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及BBA财务分析方法、股票动态评价体系为基础,对最具投资价值股票的选择方法和标准进行探讨。通过具体的决策过程和每个程序的选择标准对1400余家A股进行科学的分析评价,最终成功选出符合要求的投资对象。希望通过本篇选股分析过程中所反映出的投资实务分析方法能够对投资者有所启迪和借鉴。

  在任何一个证券市场上,投资者要想获得投资收益就必须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并找到符合投资理念要求的投资对象,然后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才能获得投资收益。根据国内外正统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成长性投资理念,即着眼于股票的内在价值运行趋势,注重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壮大,完全从公司基本面寻找投资机会,我们对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借助BBA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通过制定科学的决策程序和决策标准,可以有效筛选出符合要求的投资对象。具体分析决策程序和标准概要如下:

  第一步:成长性投资理念的择股标准

  根据成长性投资理念,择股标准为:净利润增长率大于15%;主营收入增长率大于15%;净资产增长率大于0;可持续增长率大于0。

  这是一个基本的择股标准,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两市A股上市公司共有415家。

  第二步:价值投资理念的择股标准

  根据价值投资理念,择股标准为:每股收益大于等于0.2元;每股净资产大于等于1元;每股股利大于等于0.05元。

  经过第一步筛选的415家上市公司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共有180家,即这180家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符合价值投资理念。

  第三步:对投资对象进行债务风险过滤

  根据债务风险较低投资理念,择股标准为:资产负债率小于70%。

  经过第二步筛选的180家上市公司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共有171家,也就是说,这171家上市公司所承担的债务风险基本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第四步:对投资对象进行经营风险过滤

  根据经营风险较低投资理念,择股标准为:营业利润大于0;净收益营运指数大于0.75。

  经过第三步债务风险过滤的171家上市公司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共有158家,也就是说,这158家上市公司所承担的经营风险较小,收益质量较好。

  第五步:对投资对象进行现金风险过滤

  根据现金风险较低投资理念,择股标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于0;现金营运指数大于0.5。

  经过第四步经营风险过滤的158家上市公司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共有119家,也就是说,这119家上市公司所承担的现金风险不是很大,现金的回收情况很好。

  第六步:对投资对象进行资本溢价风险过滤

  根据资本溢价风险较低投资理念,择股标准为:市净率小于4;市盈率小于30。

  经过第五步现金风险过滤的119家上市公司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共有102家,也就是说,这102家上市公司所承担的资本溢价风险不是很大。

  第七步:BBA50投资价值股票

  经过上述六个步骤的筛选与过滤,我们在所得到的这102家上市公司中再进行综合分析,选取前50名,称之为BBA50最具投资价值股票。(见右表,排序不分先后)其价值和成长性是向好的方面发展的,具有相对较高的投资价值,可以作为密切跟踪的考察对象,然后再选择适当的投资时机进行投资。基本分析的目的是找出哪些股票可以买入,但却不能给出什么时候买入这些股票。正确选择股票的买入时机需要对证券市场的政策、环境、技术分析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来完成,以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探讨如何正确选择股票的买入时机的问题。

  2004A股上市公司行业分析评价

  行业分析的目的就是挖掘最具投资潜力的行业,进而在此基础上选出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本篇采用禾银系统之行业分析子系统及BBA行业体系等工具,具体分析A股上市公司各行业的绩效和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深入分析各行业在市场中的位置和自身的特点,希望能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特别是广大投资者在实践中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正确的投资策略提供一定的帮助和支持。

  一、BBA行业绩效评价体系

  BBA行业绩效评价体系是以定量的方式根据行业财务数据对行业全面考核,对BBA行业各项指标进行分析,给予行业综合评分,并按档次评定其财务水平级别,从而反映BBA行业的财务绩效水平,比较直观和客观地为分析者判断BBA行业的财务状况水平及BBA行业的业绩。BBA行业绩效评价体系的指标体系分为七大类,22项指标。具体包括:盈利能力分析、增长能力分析、经营效率分析、获取现金能力分析、债务风险分析、营运风险分析、财务弹性分析。

  我们利用BBA行业绩效评价体系对BBA行业体系下的17个一级行业进行综合绩效评价和分项绩效评价。

  二、BBA行业综合绩效排名

  (一)、2004年度BBA行业综合绩效总体评述

  2004年度BBA行业综合绩效排名与2003年度相比有如下变化:化学工业、交通运输、社会服务、商业贸易、综合、房地产六个行业的排名均有上升。其中,社会服务、商业贸易行业上升较快,说明这两个行业的景气程度明显上升。重工制造、建材建筑、医药器械行业的排名下滑较快,说明这三个行业的景气程度明显下降。盈利能力排名在前的依次是公用事业、能源电力、交通运输;成长能力排名在前的依次是社会服务、金属冶炼、化学工业;经营效率排名在前的依次是金属冶炼、化学工业、商业贸易;获取现金能力排名在前的依次是金属冶炼、能源电力、化学工业;债务风险最低的依次是公用事业、能源电力、金属冶炼;营运风险最低的依次是纺织服装、化学工业、商业贸易;财务弹性最大的依次是化学工业、商业贸易、金属冶炼。

  (二)、2004年度BBA行业综合绩效具体分析

  1、金属冶炼、化学工业、能源电力雄踞三甲

  金属冶炼、化学工业、能源电力三个行业以其优异的绩效评价总分依然在行业绩效排名中雄踞三甲,三个行业的绩效评价总分都在70分以上,它们的盈利能力、成长能力都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尤其是获取现金能力特别突出。这三个行业的综合绩效如此优秀与其自身的行业特点是分不开的,这三个行业都是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尽管2004年出现了各种困难,但这三个行业的景气程度依然处于较高的运行阶段,2004年金属冶炼、化学工业、能源电力的主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5.54%、38.70%、35.80%,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0.65%、82.48%、24.26%。由于这三个行业在经济发展中过程中的基础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因此,只要我国的整体经济发展形势不出现较大的波动,金属冶炼、化学工业、能源电力三个行业还都会保持较高的绩效水平。

  2、社会服务、商业贸易增速明显

  2004年以黄山旅游、峨眉山A为代表的酒店旅游业迎来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2004年社会服务行业综合绩效排名第五,比2003年上升九位,综合绩效总分比2003年提高14.51%。同样,2004年以苏宁电器、百联股份为代表的商业企业的利润增长也越来越快,投资价值开始显现。2004年商业贸易行业综合绩效排名第七,比2003年上升六位,综合绩效总分比2003年提高13.07%。2004年社会服务、商业贸易的主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4.96%、17.66%,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34.34%、62.04%。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稳步提高,社会服务、商业贸易行业景气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3、农林牧渔下滑有因

  2004年农林牧渔行业全行业亏损,综合绩效排名第十七,比2003年下降2位。综合绩效总分比2003年下滑14.84%。其中,成长能力下降较快,营运风险大幅提高。

  2004年农林牧渔行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4.62%,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18.95%,产品综合毛利率由21.64%下降到19.14%,这些数据都说明农林牧渔行业的产品附加值在逐渐降低,导致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降低,这是农林牧渔行业综合绩效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

  2004年整个农林牧渔行业的三大费用增加20.19%,这说明对费用的控制不力,尤其是对营业费用的控制不力,这同样是综合绩效下滑的因素。尽管如此,2004年整个农林牧渔行业的营业利润还有5.34亿元,只比2003年下滑23.86%。

  导致全行业亏损的主要因素是非经营性收益大幅亏损,一个是投资收益亏损4.15亿元,另一个是营业外收支净额亏损7.07亿元。由于农林牧渔行业全行业亏损的主要因素是非经营性的,加上国家的政策倾斜,逐渐走出低谷是可以预期的。

  2004BBA50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分析

  成长性投资理念是国内外经久不衰的比较正统的投资理念,它与价值投资理念最大的区别就是它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只有那些真正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才能让投资者在公司财富成长过程中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本篇根据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筛选了50家最具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并系统地阐述了这50家上市公司所具有的普遍特点和成长性的基本规律。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景气度普遍较高,主业十分突出,盈利能力极强,现金流量十分健康,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可以说是上市公司中精华的代表。相信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其良好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将会逐步为投资者所认识。

  一、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介绍

  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是以BBA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为基础,将三类BBA成长性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采用BBA定量指标评价标准,进行分析后计算出的一种综合评价方法(详见禾银理财网www.bbachina.com)。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可以准确地把握上市公司在收入、利润和资产方面的成长能力,并考虑到成长能力的可持续性。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不是孤立地表现企业的成长性,还考虑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投资者能否从企业的高成长中获得回报,具有很强的综合性。

  1、BBA成长性指标体系的具体构成如下:

  增长率指标体系:主营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流动资产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

  盈利指标体系:综合毛利率、综合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

  投资报酬指标体系: 每股收益、每股股利、股利支付率。

  2、依据上述指标体系,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设置不同的权数,其BBA指标权重是根据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资料,运用统计学方法,测算各评价指标间的相关系数,确定指标间的关联度,然后根据其关联度赋予每个指标一定的权重。增长率指标体系部分所设置的权重为最高级别,盈利指标体系部分所设置的权重为次高级别,投资报酬指标体系部分所设置的权重为普通级别。

  二、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基本研究

  ㈠、BBA50成长性评价排名(见表1)

  这50家公司是通过BBA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中的6大类分析指标中的成长性分析评分后,又经BBA经营风险检测模型与BBA财务风险过滤器功能检测,将具有粉饰报表、财务造假特征的上市公司进行过滤排除,并筛选出经营风险较低的上市公司排名得出的,带的为曾入选上期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成长性分析依据12项财务指标数据经计算后按一定系数折算为得分,是财务绩效评价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公司财务分析中都非常重视的方面。成长性分析最为重视的就是企业的主业增长,所以成长性评价的得分较高的公司几乎都是在2004年出现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大幅增长的形势。我们可以看出这50家公司的成长性评价得分均在80分以上。同时,在这50家公司中BBA绩效评价总分达到80分的有35家,占总体的70%,比例很高,剩余的公司也都排在中上游位置,说明成长性较高的公司可以由此改善企业整体的财务状况。其中恒源煤电、云天化、兖州煤业、中远航运、丽江旅游、金牛能源、上海能源、扬子石化、深赤湾A、神火股份、中海发展的各项评分均在优秀水平,是整体指标评价中最好的公司。

  ㈡、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的基本特点

  1、成长性极好

  从公司成长能力来看,这50家公司的2004年净利润增长率平均为152.74%,比全体A股的28.36%高出438%,净利润增长率在100%以上的公司有28家,占总数56%,净利润增长率在100%与60%之间的公司有18家,占总数36%。我们发现,这50家公司的2004年主营收入增长率平均为65.87%,比全体A股的31.86%高出107%。主营收入增长率在50%以上的公司有28家,占总数56%;主营收入增长率在50%与30%之间的公司有15家,占总数30%。这些都说明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的业务扩张能力很强,利润提升空间很大。在BBA50公司当中,净利润增长率最高的是东方电机、锡业股份、武钢股份;主营收入增长率最高的是中国重汽、武钢股份、盐湖钾肥。

  2、盈利能力极强

  从公司盈利能力来看,这50家公司的2004年每股收益算术平均为0.70元,比全体A股的0.24元高出192%。业绩在0.50元以上的公司有35家,占总数70%;业绩在0.50元与0.30元之间的公司有11家,占总数22%。我们发现,这50家公司的2004年净资产收益率算术平均为20.56%,比全体A股的9.03%高出128%。净资产收益率在20%以上的公司有24家,占总数48%;在20%与10%之间的公司有21家,占总数42%。这50家公司的2004年综合毛利率在40%以上的公司有22家,占总数44%,在40%与20%之间的公司有18家,占总数36%。这些都说明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产品本身非常具有竞争力,盈利空间很大,创造利润的能力极强。在BBA50公司当中,每股收益最高的是中集集团、扬子石化、苏宁电器;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是东方锅炉、中国重汽、扬子石化。

  3、现金流量十分健康

  从公司现金流量来看,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造血能力十分突出。这50家公司的2004年每股经营现金平均为1.10元,比全体A股的0.53元高出108%。每股经营现金在0.80元以上的公司有35家,占总数70%;在0.80元与0.50元之间的公司有9家,占总数18%。这50家公司的2004年现金营运指数平均为1.17元,比全体A股的0.98元高出19%,现金营运指数在1以上的公司就有31家,占总数62%。这说明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状况非常健康,其收益的实现程度非常高。在BBA50公司当中,每股经营现金最高的是东方锅炉、东方电机、中国重汽。

  4、主业十分突出

  从公司主营业务来看,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主业十分突出。在这50家公司中,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在90%以上的有43家公司,其余7家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也都在75%以上。只有经营性收益才是可靠的,可持续的,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收益质量非常高。

  5、市盈率普遍偏低

  从公司股票价格来看,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普遍偏低。这50家公司的2004年动态市盈率平均为13.84倍,只是全体A股平均水平23.10倍的60%。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公司有31家,占总数62%;在20倍与30倍之间的公司有16家,占总数32%。这说明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6、市场表现强劲

  自2004年5月10日开盘,至2005年4月29日收盘,BBA50这50家股票涨幅达到30%以上的有17家,占总数的34%,像中集集团、苏宁电器、烟台万华、海油工程的涨幅都在100%左右。涨幅在30%与0之间的有19家,占总数的39%,其余14家均为下跌,占总数的28%。跌幅在10%以内的有10家,占总数的20%;跌幅超过10%的只有4家,占总数的8%。这说明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股票在强势行情当中充当领涨角色,其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2004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分析评价

  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其基本面的变化与市场表现都吸引了众多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目光,本篇通过对目前已上市的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市场表现等方面进行分析与评价,对比主板上市公司重点分析其成长性,充分认识中小企业板的主要特征和市场地位,揭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成长性的一般结论,希望能对投资者和市场各参与主体有效把握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及其成长趋势有所借鉴。

  一、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主要指标数据(见表2)

  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㈠、盈利能力明显强于主板

  从公司盈利能力来看,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2004年每股收益算术平均为0.49元,比全体A股的0.24元高出104%。业绩在0.40元以上的公司有25家,占总数60%;业绩在0.40元与0.30元之间的公司有11家,占总数26%。我们发现,中小企业上市公司2004年净资产收益率算术平均为11.07%,比全体A股的9.03%高出23%。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公司有17家,占总数40%;在10%与8%之间的公司有16家,占总数38%。这些都说明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强于两市A股的平均水平。在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当中,每股收益最高的是苏宁电器、登海种业、思源电气;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是登海种业、南京港、苏宁电器。

  ㈡、债务风险明显低于主板

  从公司债务风险来看,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2004年资产负债率平均为41.76%,比全体A股的66.55%低了37%。资产负债率在40%以下的公司有29家,占总数69%;资产负债率在40%与60%之间的公司有12家,占总数的29%。这说明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债务风险明显低于两市A股的平均水平。在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当中,资产负债率最低的是双鹭药业、海特高新、七匹狼。

  三、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成长性分析

  ㈠、主营收入成长性相对主板并不突出

  2004年报显示,42家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长率加权平均为32.93%,表现出一定的成长性,但是,相对于沪深A股加权平均水平31.86%就显得并不突出。主营收入增长率在30%以下的有21家之多,占总数的50%,说明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总体的业务扩张能力一般。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应全力促进业务的平衡增长,以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其中,德豪润达、久联发展、苏宁电器、大族激光等公司的业务增长较快。

  ㈡、净利润成长性相对主板差强人意

  2004年报显示,42家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加权平均为13.79%,表现出一定的成长性,但是,相对于沪深A股加权平均水平28.36%就显得差强人意。净利润增长率在20%以下的有22家,占总数的52%,说明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总体经营成果的成长性一般。其中,苏宁电器、华帝股份、双鹭药业、思源电气等利润增长较快,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四、中小企业股票市场表现极其疲弱

  截止到2005年4月29日收盘,42家中小企业上市公司股票自上市以来涨幅达到30%以上的有4家,占总数的9.5%,它们是苏宁电器(123%)、鑫富股份(62%)、航天电器(33%)、巨轮股份(32%)。涨幅在10%与0之间的有3家,其余35家均为下跌,占总数的83%,跌幅超过40%的有18家之多,占总数的43%。可见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极其疲弱,市场呼唤更优秀的中小企业,只有具备高业绩高成长的基本面,才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同。

  大连北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 供本报专稿

  执笔:王醒 叶晓彤 荆小光(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