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用体系建设面临四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6: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芃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局局长戴根有5月12日在上海透露,目前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已拥有2000万个人信用资料,并有望于今年底实现全国商业银行的联网使用。

  戴根有是在此前召开的“科法斯环球贸易风险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戴根有说,信
用体系建设是金融稳定的关键环节。国外曾有评论认为,如果中国用4—5年的时间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信用体系,商业银行的拨备至少可以下降15%。然而我国尚缺乏完全运用市场手段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的条件,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不够。举例来说,现在国内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都比较单一。

  戴根有认为,信用评级系统的完善是债券市场发展的前提。目前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面临着如下几大挑战。一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的过渡期即将结束,与外国企业同台竞争的局面很快就要到来;二是要防止资产价格过分上涨对宏观经济可能带来的损害;三是要尽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老问题;四是必须控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

  在过去12年里见证了中国信用管理成长过程的华夏国际信用咨询有限公司人士表示,他们的客户多为外资及中外合资企业,而国内企业委托他们作信用调查的“很少”,这种信用意识的缺失令业内人士深感忧虑。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13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