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探班:议题如何确定 夫人团何处购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在距离2005《财富》论坛北京年会只有3天的时候,本报记者采访了《财富》全球论坛执行总裁罗伯特·比尔曼。

    论坛的议题是如何确定的?

  《财富》论坛尚未召开,会议议题已是广泛传播。于是“财富论坛议题是由谁确定”
成了记者见到罗伯特·比尔曼后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比尔曼笑了笑说,《财富》论坛的会议议题,是由《财富》论坛筹备小组负责拟出大框架,而后送交国务院确定。本届会议议题的框架双方均比较满意,议题得到了双方的认可。

  本届论坛中涉及到的汽车、能源、环境等问题,既是中国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也是全世界面对的共同问题。提出能源、环境等问题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广泛的探讨与交流,寻找能源替代的可能和能源节约的新途径。

    交了赞助就能上台发言吗?

  每一届的《财富》论坛都能得到企业的赞助,企业的赞助行为与会议的发言机会是不是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比尔曼坚决地表示,“没有”。

  比尔曼进而解释,《财富》组织者对于赞助商的赞助行为有着严格的尺度,绝对不是你想赞助就能赞助,你(企业)出了赞助的钱,就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根据相关规定,赞助商有自己要做的事情,《财富》方面对于赞助商的行为有实际的引导,《财富》论坛的商业化运作有自己的明确指南。

  《财富》论坛的企业主题发言是与企业运作模式是否典型、具代表性有关,与企业赞助无关。他透露,每次年会得到的赞助,在支付《财富》年会的前期费用、人员工资之外,还会有一些赢余。

    《财富》论坛的成功靠的是什么?

  《财富》论坛很成功,世界500强评比也十分引人注目,而它的商业化运作更加令人感兴趣。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哪家媒体能取得与之比肩的成绩。

    《财富》靠什么成功?能不能提供一些借鉴?

  比尔曼沉吟片刻后说,“我个人认为,并不是只有强大的品牌才能成功,本人就曾是小公司的合作者。其实小公司更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财富》论坛的成功之处,在于每一个细节的专业化和每一个环节的“较真”。比尔曼屈指细述,不仅每一届年会的广告设计都是专业的,就连每一届论坛的筹备会员工也都是专业的。另外接受赞助等各个环节操作都有统一的标准,最终使每一个参会人员都感觉“有价值”是成功的目标。

  比尔曼认为,开办《财富》论坛的成功,各部门、各方面的协调十分重要,质量与资源也很重要。

  历届《财富》年会参会企业平均年收入

  1995年 30.8亿美元 1996年 75.4亿美元 1997年 56.8亿美元 1999年 境外企业平均130亿美元

  财富数字

  昨天北京市召开第一次《财富》论坛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数字:

  837 截止到5月4日,已有837名中外嘉宾确定参加财富论坛,其中包括76名全球500强企业的CEO,届时将有45架私人商务机抵达首都机场。

  774 本届财富论坛,外宾接待组需要接待的外宾及配偶共774人,港澳台侨商33人。

  481 截止到5月4日,已经确认出席论坛的外宾为481人,外国企业总计为254家。

  129 截止到5月7日,本次论坛嘉宾夫人数已达129名。

  89 截止到5月10日,已注册参会的全球和《财富》500强企业共计89家,其中全球500强77家,财富500强12家。

  50 大会在机场为与会的贵宾安排了50辆红旗轿车接送,还安排了15辆大巴士,20辆中巴统一运送外宾前往会议和各活动现场。

  70 1999年上海财富论坛,跨国公司落户上海的速度骤然加快。从1999年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名列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中,在上海投资、设立地区总部或者研发机构的就有70多家。

  1300 2001年香港全球财富大会,共有1300家中外媒体集聚香港,捕捉来自世界顶尖级的经济人士的镜头。商报记者 杨雪婷 冯秀英

   罗伯特·比尔曼,今年34岁。他是《财富》杂志会议部执行总监,其职责是负责《财富》杂志所有活动,包括《财富》全球论坛、头脑风暴论坛、《财富》董事会论坛、商界最有影响力的女性论坛及《财富》创新论坛。《财富》杂志会议部的主旨是汇集全球商业精英及政治领袖共同探讨当前最受瞩目的问题,更好地理解改变商业界的各种趋势。

  加盟《财富》之前,比尔曼曾担任数项全球性的管理职责,他曾经担任COMDEX国际计算机展览会的副总裁兼总经理,并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合作发起了生化安全会议。在此之前,他曾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举办各种会议和活动的公司——会议集团的合伙人之一,他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经理人会议,并将会议集团的业务拓展到拉丁美洲及欧洲。

  商报记者 杜秀平J013

  来参加财富论坛的小企业看点是什么?

  本报记者问及比尔曼:《财富》全球论坛年会聚集了全球的大企业的CEO,那么小企业的看点是什么?

  比尔曼果断地说,《财富》论坛绝对不是为了告诉企业如何做,而是要强调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大企业在生产运作过程中,发展了事业,赚取了利润,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但同时也会不可避免地遇到环境保护、能源利用、发展空间等问题。如何能够更好地保护环境,挖掘能源替代、拓展发展空间,使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所有快速发展的大企业的共同责任。

  《财富》全球论坛北京年会的参会者加上夫人团、各国的参会媒体,总体人数将超过千人。北京的一些小服务企业可以在会议期间展示自己的特色服务,北京的出租车、北京的餐饮业,完全可以利用此次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展示北京的好客。

  论坛议题为什么变得越来越宽?

  综观历届《财富》论坛会议议题可以发现,议题已经发生了变迁,话题变得越来越宽泛了。比如此次会议要讨论的就有汽车问题、能源问题,而汽车问题似乎只是个行业问题。

  《财富》论坛主办地的选址标准是看其是否最富经济活力,比尔曼说,为此,会议讨论的议题一部分会与主办地有关。2001年香港年会有关于香港回归、香港经济的话题,而现在中国已经不仅仅是生产基地,中国已经发展成为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是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引发了新的话题。另外,汽车的问题其实也不仅仅是行业的问题,由汽车引发的环境问题、能源问题其实也是人类的共同话题。

  论坛与世界500强是什么关系?

  《财富》全球论坛世界驰名,每一个举办城市能够同时吸引数百位全球顶极CEO,在了解世界经济运作经验、失败教训的同时,得以展现自己城市的方方面面。世界500强排名已经超越了国家,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指标,这一排序已经成为世界知名企业用来判断自身实力、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世界经济状况极具权威性的晴雨表。

  人们在提及世界500强的时候,从来不会忘记《财富》论坛,以至于常常将他们联系在一起。他们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是一个品牌的两个延伸。这个品牌就是《财富》。”

  外国CEO最想了解中国哪家企业?

  联想集团收购了IBM个人电脑、笔记本台式机,同时替换了人们以前熟悉的英文Legend品牌标志,替换成法文的Lenovo,并因此而名声大震,成为成功的收购企业。

  联想集团的收购成功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典型,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被收购的IBM企业员工现在非常想了解中国联想的老板,想了解中国老板的管理风格、联想企业的管理程序以及一切相关信息。此次联想老板的会议主题发言必将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全球CEO夫人团去北京哪儿购物?

  《财富》论坛北京年会尚未开幕,夫人团的旅游路线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行程安排没有将购物地点定格在现代化的大型商厦,而是选取了秀水街、潘家园古玩城、红桥市场。如此的安排使购物成为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比尔曼笑着说,即使是最有钱的CEO夫人也愿意讨价还价。这个过程或许可以让她们回想起自己曾经经历过的时刻。

  秀水街商品的“外贸”特色、潘家园古玩城商品的稀缺珍贵、红桥市场商品的大而全都将成为夫人团的回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