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2005财富全球论坛初拟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0:19 新浪财经

    2005年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将于今年5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已是财富全球论坛第三次选址在中国,开幕式将在天坛祈年殿前举办。

  5月16日,星期一

  注册

  同时进行两个圆桌会议

  中国体育圆桌会议:迅猛的发展及涌现的机会

  体育正在中国蓬勃发展,对那些希望向这个国家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推广自己品牌的公司而言意义重大。2008的北京奥运会是变化的主要催化剂,事实上,这一迅猛的发展同时发生在所有与体育有关的领域里。传统体育营销的支柱得到长足发展,包括大量的电视观众、赞助及名运动员/名队效应交易。由《财富》杂志与其姐妹刊物《体育画报》联合推出的本圆桌会议将聚集中国的体育领导人与全球专家,探讨这些迷人的变化及其为跨国公司所带来的机遇。

  文化圆桌会议:迎接新的中国:文化变迁、挑战及机遇

  1978年以来,中国已使两亿五千万人民摆脱了贫困这样的成就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要想维持发展动力,中国每年需要创造一千五百万个就业机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四亿人将需要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如此规模的巨变将带来对基本建设的前所不可想象的需求。它也将同时需要和创造大量的文化变迁,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在这个历时一天的圆桌会议中,我们将深入讨论一系列问题包括媒体角色的改变、向超大城市的迁移、移动通讯、教育、形成中的富裕阶层及奢侈市场以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意义所在。

  自由活动时间

  《财富》全球论坛开幕招待会

  庆祝晚宴与主题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阁下

  5月17日,星期二

  注册及早餐

  论坛会议

  欢迎辞与介绍

  大会

  新的亚洲世纪

  中国的崛起、其它“虎”经济的复兴与回归以及新区域势力的形成,都在导向一个令人对其未来遐想无限的亚洲。当亚洲及其领导人在全球经济中成为日益突出的角逐者时,一个新的人口、经济及地理政治中心正在形成。这样的趋势为政府和商业带来了什么挑战与机遇?亚洲普通民众的梦想是什么,亚洲各国政府如何应对这些梦想?

  大会

  亚洲的汽车产业:一条宽敞的大路?

  汽车产业好似一个微观的经济世界,透过它,在亚洲(尤其是中国)从事商业活动的一切问题与挑战便可略见一斑:政府规划、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全球及本土品牌、社会及环境的影响、能源问题等。一些主要的汽车公司受亚洲低廉的生产成本及巨大的市场购买力所吸引前来大量投资,现在则面临其当地合作者试图创立自有品牌并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的挑战。来自全球及地区汽车制造业的顶级管理人员探讨问题、教训并展望未来。

  联谊茶歇

  大会

  印度:另一座正在崛起的发电站

  新兴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本土知识产业正在将印度转变为全球重要的角逐者。印度如何才能在其他新兴产业中复制其在卫生保健和信息产业方面的成功?随着软件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产品当中,印度准备好成为制造业强国了吗?印度公司在寻求扩展并参与全球竞争时面临哪些问题?尽管印度已经破除了许多长期阻碍外国直接投资的障碍,但为保证经济的持续繁荣,印度还需要进行哪些改革与基本建设发展?

  大会

  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

  对于中国及全球市场的经济增长而言,拥有一个强大、稳定的私有产权投资市场是至关紧要的。中国年轻的资本市场进展如何?在采取必要的改革措施以为其资本市场创造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方面,中国取得了哪些进展?各国投资者需要了解哪些在体制和文化方面还存在的障碍?

  联谊午餐

  专题讨论会 (I、II、III、and IV)

  (I) 美元贬值对全球的冲击

  美元币值的下跌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一旦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该冲击将更为强烈。经济学家及决策者们将主导一场关于汇率政策何去何从及世界各国如何应对美元贬值的讨论。

  (II) 如何在亚洲做生意:理解什么奏效

  每个国家、每个大陆对于商业与经济发展的看法都有所不同。不同的社会、教育和经济环境决定了在西方起作用的操作方式、态度及模式在亚洲不一定奏效。那些希望在亚洲做生意的企业负责人需要了解哪些规则,才能在复杂的、有着微妙差别的商业环境中应付自如?几位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与大家分享其成功、遭遇及来之不易的见解。

  (III) 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经历了巨变,并且还将持续变化。在今后数年中,这个复杂的经济与政治关系将可能向着什么方向发展,继而对该地区和全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

  (IV)创造全球劳动力

  要想取胜于全球,跨国公司必须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效地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选取的模式不同,奏效的程度也不同。对管理多元文化劳动力而言,何为最有效的策略?能够并且应该创建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文化吗?引入世界惯例将如何改变围绕着企业吸引力、持久力及高潜力雇员的发展等本已十分复杂的问题?为什么有些企业将真正的全球劳动力高级职位在世界范围内公开选拔视为企业的最终出路?

  会议转换茶歇

  大会

  能源:为持续的经济发展寻找燃料

  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可持续性的能源供给。由于中国及其他工业国家对原油的大量使用,世界对能源需求的持续高涨,现有的原油贮备正走向枯竭。而已知未开采的能源都地处开采成本非常高的地区,这极大地限制了能源的开采。是否到了该认真考虑其他替代品的时候?有哪些可行的选择-核能、太阳能、风能、煤?这些国家如何在加快发展对能源的短期需求与随之而来的对经济和环境的长远影响之间取得平衡?由于各自的战略利益不同,区域间在能源上的合作是否切实可行?

  大会

  亚洲及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

  并非人人都会为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及其前景描绘出一幅瑰丽的图画。如果我们忽视这些警告信号将会面临哪些潜在问题?在本次会议上,大家将听到三个不同的观点:黑石集团董事长彼得·彼得森(Pete Peterson)与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赫(Stephen Roach)将探讨美国肆意挥霍钱财必将导致经济崩溃的观点,同时提出为避免该局面的出现所应采取的必要措施;著名的商业咨询顾问C.K.普拉哈德(C. K. Prahalad)教授认为印度和中国的下层阶级将是未来的隐患所在,并举例说明了在这些地区经商的企业如何能在与贫困作战的同时获取经济利益;秘鲁知名经济学家赫南多·迪索托(Hernando de Soto)将分析资本主义为什么不适用于世界的其它地区,探讨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帮助贫困人口将其工作与储蓄转化为生产资本。

  自由活动时间

  "与中国领导人共度良宵"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持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致辞及与20位中国部长及高层领导共进小型晚餐将成为当晚的高潮

  招待会与晚宴

  晚宴后招待会

  5月18日,星期三

  早餐论坛会议

  论坛会议

  大会

  透视全球对南亚海啸的反应

  全世界无论是市民、企业还是各国的中央与地方政府对南亚海啸浩劫的及时反应出人意料,势不可挡。在这个举世震惊的灾难发生之后的数月里,我们可以从中汲取什么样的教训以应对未来的灾难救助工作、处理全国和地方性的危机?

  大会

  无线亚洲 电话、电子邮件及文本信息仅仅是亚洲移动通讯的开端。无论是游戏、银行业务、付费服务还是定位系统及应用控制,该地区现有的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创造一个真正的无线社会。无线市场在国与国之间有何不同?是什么在驱动着这个无线的世界?哪些公司是其中的赢家或输家?十年后将的情形将会怎样?

  大会

  知识产权:更多的问题还是相互理解? 专利权、商标及侵权问题长期困扰着全球商界,致使一些公司为保护其知识产权不受侵害而放弃其全球拓展计划。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多普遍?亚洲国家都采取了哪些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哪些领域取得了进步?还存在哪些不足?时间框架是怎样的?

  会议转换茶歇

  专题讨论会 (I、II、III、IV)

  (I) 跨国公司的角色及责任:社会责任与环境责任

  世界各国政府对企业的职责有着不同的期待,而且各国的法律、法规、条文的相关规定也大相径庭,那么全球的企业应当在社会、环境方面扮演何种角色、承担什么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与其成功是否有可论证的相互关系?

  (II)全球卫生保健:接受挑战

  何谓“全球卫生保健”,它为何如此重要?艾滋病正威胁着抱负远大的全球超级大国,同时各种流行病也在这个移动的世界里广泛传播,商界和各国政府都无法忽视疾病在人类层面及经济层面的致命性影响。如果无力解决这些问题,将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在迎接这一挑战的过程中,商界和各国政府应当承担什么角色?

  (III) 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是那些国内成长的本土企业的视野及成功的主要驱动力。如何在政府介入很深的国家和产业中发展、鼓励私有企业?是什么推动着新兴亚洲市场的企业家活动,如何最好地发展这些活动?风险投资者在目前及未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IV) 公司治理

  亚洲的公司治理改革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但 “良好治理”这个对于很多亚洲国家还相对陌生的概念都包含哪些内容?在亚洲的文化、伦理及价值观的框架中实施这些在欧洲及美国已经标准化的企业管制方式将面临哪些阻碍?哪些规则有望被不同的亚洲市场所采用?在增加透明度、加强财会准则及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巩固其商业和金融体系方面,亚洲的企业和政府还要走多远?

  会议转换茶歇

  大会

  亚洲会成为科技创新之地吗?

  在过去的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技术方面的主导力量。然而,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及亚洲经济的崛起,科技创新的中心正在转移。工程师、科学家及程序师层出不穷地从亚洲高校走出。他们曾向美国寻求机会,现在却发现机会就在自己的家园里。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在该地区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及发展设备,而亚洲公司则开始在西方技术公司上下赌注,或干脆买下这些公司。当对科技的动力与势力之争结束时,我们将检验这一变化及政府所扮演的角色。

  联谊午餐

  专题讨论会 (I、II、III、IV)

  (I) 隐约逼近的环境危机

  亚洲经济的惊人发展尤其是最近二十年的中国和印度,并不都尽如人意。自然资源严重枯竭、日益加重的环境污染引发了广泛的公共卫生问题、大范围人口迁移、经济损失及社会动荡。政府、非政府机构及跨国公司都已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并试图寻求解决方案。这就足够了吗?还是需要更加有力的措施以避免危机的出现?

  (II)医学研究与创新之地正在转移到亚洲吗?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西方一直是大多数医学研究与创新活动的中心,那里是政府与私人公司投入巨资、配备最先进的研究设施、顶尖科学家工作与生活之地。而在过去的一些年里,若干亚洲国家采取行动以吸引研究设施以及使用它们的科学家。我们将探讨其成功以及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III)形成中的贸易关系

  除了那些业已存在的无数有着不同规则及目的行业协会之外,世界上还有更多的行业协会或指日可待或在游说过程中。无数个一对一的自由贸易协议正在执行或等待执行。所有这些活动对未来意味着什么?对于地区、全球及跨国公司而言,什么才是最好的?

  (IV) 管理未来

  对中国的未来而言,没有什么比管理更关键的问题了--也再没有什么比这更令在华的外国及中国商界苦恼的了。这是中国改革的阿基里斯脚后跟。传统中国公司一直实行彻头彻尾的专制。为在国际上取得成功,中国需要超越这一模式。跨国公司需要寻求在中国建立良好合伙企业的途径。上述问题将通过对十年前的CICC交易与最近的IBM/联想合并作深入探讨。

  会议转换茶歇

  大会

  全球、地域及本土品牌:谁是赢家?为什么?

  全球品牌是价值连城的资产,但如何能兼顾全球视野同时了解当地市场情况及差别?国内的“强势品牌”正在日益挑战全球市场的领导者,而且他们的目标绝不会囿于其国土疆界。采用什么样的战略才能创造一个强势品牌,使其能够在日益挑剔和精明的消费者中建立品牌忠诚度?全球及本土公司如何才能够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及多种需求?

  论坛闭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