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负责人回应小额账户收费问题:目的不在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7:00 中国新闻网

  针对社会各界对建行深圳分行即将开征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关注,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首次做出回应:对小额低效账户收费并适当降低其户内存款利率是国外银行业的通行做法。正处在股份制改造关键时期的中国建设银行在国内银行业率先推出对小额账户降低利率及收费试点,是从提高效率出发实施的一个创新之举,具有充分的政策和法规依据。措施的推行将充分兼顾不同客户群体的服务需求,坚持人性化至上。

  收费和降息行为严守国家政策

  这位负责人介绍,2003年10月银监会颁布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银监[2003]3号令)赋予了商业银行自主定价权。根据规定,银行收费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其中,市场调节价由商业银行总行统一制定,包括收费项目的设立、变更、项目收费基准价格的制定和浮动幅度的调整。商业银行制定价格,应至少于执行前10个工作日在相关营业场所公告。

  建设银行在实施收费行为前,已严格按照3号令的要求,将收费方案由建设银行总行统一报银监会备案,并提前60天在营业网点公示,以保障客户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10月29日颁布的《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通知》规定,金融机构可以以人民银行规定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上限,实行存款利率下浮制度,下限为零。对小额存款账户的利率降低至0.01%,属于国家政策框架内的行为。

  目的不在收费,而在效率提高

  以深圳分行为例:全行563万个账户中,日均存款余额300元以下账户占账户总数的77.4%,其中日均存款余额10元以下账户占账户总数的43%,这些账户大多是长期不使用的睡眠账户,但却占用了近一半的系统资源。

  这位负责人说,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收费,客观上也不可能收到多少费。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有近50%的账户是无法全额收到10元管理费的。通过价格手段引导客户加强科学理财观念,合理使用银行账户,节约银行系统资源,提高银行柜面服务能力,最终是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达到社会、银行、个人三方的共赢。

  由于开立银行账户没有任何限制,许多客户开立银行账户后长期不使用,系统在办理每笔业务时均需对这些账户进行扫描、识别,并需长期备份、保管这些账户的历史数据。这些账户占用了银行系统巨大的空间,延缓了系统的运行速度,使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延长,严重影响了银行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效率,而且也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资源。

  建设银行表示,通过实施小额账户收费,促使客户主动注销长期不用的低效、零散的银行账户,可以大大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进而提高整个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这位负责人预测,账户结构得到优化后,原来需要几分钟完成的银行业务,也许在几秒内就可以完成。

  五大人性化措施满足客户需求

  据介绍,建行深圳分行收费措施启动前,充分考虑了客户的承受能力和实际情况,并采取了许多人性化的服务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

  一、收费对象主要是长期不使用且余额较低的账户,并非“嫌贫爱富”。日均存款余额500元小额标准的制订,是深圳分行根据自身的经营战略、客户结构,柜面服务能力、系统资源使用状况和服务成本,并充分考虑当地的物价水平、人均消费水平和人均存款等因素综合确定的,对普通客户来说,只要是经常使用的账户,一般日均余额都会超过500元。

  二、对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和具有特定用途的账户,即使达到收费标准也不收费。如代发工资、个人贷款还贷、公积金、银证通转账、代收水电、煤气、通讯费等账户。

  三、计算收费基数时采取计算两段基数,只要任意一段超过收费标准即不收费。余额500元小额收费的计算依据是以公示后2005年5月1日至6月30日客户的存款为计算基数,但为避免对部分平时经常使用银行账户的老客户恰巧这段时间存款余额较低而需收费,因此在实施中增加计算客户在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存款日均余额,只要客户在上述两个时间段中有任一段的存款日均余额超过收费标准,就不收取账户管理费。

  四、对2005年新开立的账户免收费。考虑有部分当年开户的客户,因为时间较短,来不及提高账户余额,因此,对2005年新开立的账户一律免收当年的账户管理费。

  五、对主动到银行销户的客户,免收密码挂失手续费等。考虑部分客户开立银行账户时间较长,又长期不使用,有些已遗失存折或密码,为促使客户主动到银行归并不需用的银行账户,在实施收费期间,对客户主动到银行归并、注销账户的客户将免收存折挂失手续费、密码挂失手续费等。

  这位负责人说,相信通过这五大措施的推行,完全可以达到科学优化账户结构,提高效率的初衷。(据新华网;谢登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