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像海岩叔叔一样老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许青红

  目前,海岩的《平淡生活》还在全国陆续播出,但跟《玉观音》等剧相比,市场反响平平,甚至招来“海岩怎么平淡了”的质疑。有评论认为,海岩剧正在走下坡路,跟琼瑶继《还珠格格》后沉寂一样,海岩剧也如琼瑶剧般老去。

  对海岩剧的衰落,赵宝刚不以为然,他说马也有失前蹄的时候,为什么不能有失败。《玉观音》、《平淡生活》导演丁黑说海岩剧确实有局限,“他剧本中人物年龄都偏小,在二十岁左右,按照这年龄段去选演员,多数都是新人,没有太多的艺术实践,而演艺这个行当需要有积累和经验,新人因为没有经验,又没有太多的生活积累,要演这些比较复杂的人物,多多少少会有缺憾,不管怎么努力,顶多只是使缺憾减少到最低程度。”

  范周认为,海岩剧品牌魅力的减弱,有客观的因素。“进入读图时代以后,人们的阅读和收视习惯发生了严重分流,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发展,相当一批知识精英从电视机前挪到了电脑前。电视剧的发展和电视技术是紧密结合的,海岩、琼瑶要创新,一定要认真研究新技术的发展。谁能把这道题答得很完美,谁就可能重新崛起,如果不及格,就会被淘汰。”

  彭吉象认为,尽管海岩现在走出了“言情+涉案”的路子,但依然疏于创新。

  从1958年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诞生,近50年内,电视剧得到了很大发展,尤其是1990年后的15年,电视剧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改变,琼瑶剧、金庸剧、海岩剧等品牌的崛起,涉案剧、反腐剧、历史剧、偶像剧等门类的出现,电视剧产业似乎前景光明,但问题依然不少。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吉象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精品太少,次品太多。“现在每年生产1.2万部集的电视剧,我个人的看法是,只有10%到15%是好的,70%左右中不溜秋,其余是废品、文化垃圾。其次是电视剧一哄而上,要拍涉案剧大家都拍,涉案剧现在不让播了,都去拍古装戏,没有突破;第三,有的电视剧太拖拉,三四十集是常事,拼命往里掺水,因为一集片子只有三分钟的贴片广告,四十集就能翻一倍,这样图了眼前利益,却败坏了长远利益,太拖拉了谁还会看?第四,电视剧相互克隆,你弄一个什么,我也弄个什么样的,甚至同一个题材几个人拍,自然会影响质量。”

  未来电视剧的流行趋势,专家分析,情感剧依然是主流。彭吉象说,“因为涉案剧在黄金档不让播了,我觉得近期内言情剧还会继续走红,甚至会出现新的心理探索的剧种,比如《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比普通的剧种要深刻得多。”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研究组组长佘贤林也认为,感情描绘比较深的戏依然会受欢迎,比如央视最近播的《民工》,结合社会的大背景,把视角转到农民工身上,这样的题材比较务实,容易受欢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