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企业遭国际巨头诉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28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蓝岸 实习生 姜晓晓

  继“思科诉华为”、“英特尔诉东进”后,深圳企业再遭国际巨头的专利诉讼。昨天,深圳市台电实业有限公司向本报证实,在不久前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博览会上,台电公司遭受德国博世公司“专利陷阱”式诉讼。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台电准备飞赴德国全面应诉。

  据介绍,当时台电公司正在参展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博览会,展出其生产的十余个系列的会议系统设备。但展会刚开始,台电公司就接到博世公司向当地法院提交的诉状,指深圳台电公司一款“E系列”产品外观侵犯博世公司拥有的外观专利权,据此要求相关产品撤展。受此诉讼影响,深圳台电被迫将涉及机型撤展,损失巨大。

  诉讼前博世曾说“对不起”

  台电公司市场总监周庆东先生介绍说,其实早在2004年8月,博世已经就台电“E系列”产品外观设计方面和台电曾有过一次交涉,“我们以为以德国人的作风,这件事会就此结束。”

  2004年8月18日,博世公司发来信件质询台电公司,称台电“E系列”会议单元外观设计侵犯了其外观设计专利权益,要求台电公司停止在市场上销售上述产品。台电公司回信表示,台电公司提供和销售的会议系统产品都是自主研发,并有自己的外观专利权,台电公司没有侵权。与此同时,台电公司还向博世公司出示了台电“E系列”产品的欧盟外观设计专利证书。8月30日,博世自知理亏,回复传真给台电:“请把我们的传真(指之前博世给台电的信件)发还给我们,对不起打扰了你们。”

  大展前博世突然出招

  但事情并未就此画上句号。

  2005年4月6日,时值欧洲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博览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作为中国最大的会议系统设备供应商,深圳市台电实业有限公司像以往一样赴法兰克福参展,并计划展出十余个系列共五十余种会议设备产品。展会刚开始的4月7日,台电收到德国法兰克福地方法院执行人员递交的法院临时禁止令,指其遭到博世公司的诉讼,疑指台电的一款机型(台电“E系列”会议单元)侵犯了博世公司拥有的外观专利权。

  博世在起诉状中表示:台电公司“侵害了我方可获得专利权的工艺新样品(指博世外观设计专利)”,“该有争议财物的估价为25万欧元”,并要求法院判决台电公司“立即停止商业性的出售或投入使用这种会议设备”。“特别紧迫性来自于,被告现在正在德国的博览会上展出这款有争议的产品,目的就是在此地市场上站稳脚跟,并且出售这种侵害他人的产品。”

  受诉讼保全制度影响,台电公司被迫将“E系列”产品撤展。

  台电:坚决积极应诉

  对于在德国受到博世公司的起诉,台电公司的态度相当明确,坚决积极应诉。台电聘请了德国当地最好的律师来代理此案,并组织由中德两国多名优秀专业律师组成的律师团,以及多名知识产权专家在内的专案组认真收集、研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现有材料,以形成应对方案积极应诉。

  与此同时,周庆东发表台电官方声明称,台电公司此次涉讼产品是台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包括外观设计在内,没有侵犯任何人的知识产权,并且台电公司的此款产品已分别取得了中国和欧盟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根据法律,台电公司有权在中国及世界各国(包括德国在内)销售此款产品。

  国内权威的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对涉案产品进行了司法鉴定,鉴定结果认为台电公司“E系列”会议单元对博世产品不构成侵权。

  德国罗伯特·博世

  一家以汽车零件、电子为主要业务的大型跨国公司。博世公司是德国十大工业企业集团之一,其会议系统领域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深圳台电

  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现代会议系统设备及相关服务的领先制造商和最大供应商。2003年底,台电公司正式进军海外市场,获得了非盟大会、APEC会议等大订单,海外市场增势迅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