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偷逃出口纺织品关税出现新花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51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蔡岩红

  从今年开始,我国决定对7大类148个税号的出口纺织品征收关税。该政策实施以来,上海、杭州、乌鲁木齐等海关相继查获一些出口纺织品涉税案件。仅一季度,上海海关就查获涉嫌偷逃税款合计50余万元的出口纺织品案件92起;杭州海关查获此类案件14起,涉案案值达700多万元。

  归纳起来,企业偷逃出口纺织品关税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伪报品名

  近日,宁波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报出口一批税率为零的“棉制针织男上衣”。上海海关经过查验,发现该批出口货物实为“全棉男式汗衫”,属于出口应税商品,应按每件0.2元征收出口税。据此,海关补征出口关税近1万元。

  少报多出

  据了解,由于纺织品出口征收从量关税,即按件数或套数计征关税,个别企业便在申报出口数量上动起了脑筋。近日,绍兴某制衣有限公司申报出口衬衫1.87万件,经海关查验,而实际出口数量为2.08万件,最后海关向其补征了税款。

  在148种出口征税的纺织品中,有28种以“套”作为计量单位,每套征税0.2元。个别出口企业却将本来应该用“件”作为计量单位的应税商品,按“套”申报出口,以此少报多出,偷逃税款。

  归类不当

  另据了解,在目前出口纺织品涉税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出口企业对《进出口税则》商品归类方法不熟悉、不了解而导致归类不当而引发的。比如对于“多种材料混纺”的纺织品,根据《进出口税则》商品归类原则,应按主要材料归入相应税号,而出口企业往往简单地将其归入“其他材料制服装”税号中,造成归类错误。仅上海海关通过纠正商品归类错误,就使企业补征税款近14万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