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三一重工首揭试点方案 控制人身价倍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三一重工首揭试点方案控制人身价倍增

  本报记者董砚龙

  10日,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中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与本报此前所披露的相一致,该公司董事会确定的方案是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赠送3股并补偿8元现金。

  非流通股股东掏出巨额现金

  据悉,三一重工拟以4月29日公司总股本24000万股为基数,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方案实施基准日的流通股股东按持股比例共支付总额为1800万股公司股票和4800万元现金对价,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取得3股股票和8元现金,非流通股股东所持有的原非流通股将获得“上市流通权”。

  方案实施后该公司总股本依然为24000万股,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全部保持不变。流通股股东获得的股票对价自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的次日开始上市流通交易,对价的来源由非流通股股东按持

  股比例支付,对价的分享由流通股股东按持股比例分享。公司还强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通过并实施后,再实行200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对于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票与现金的原因,三一重工称,此举是承认在股权分置市场中的股票价格还受部分股票不流通的特定因素影响,因此必须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购买其所拥有的流通权价值,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后其所持非流通股股票才获得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权利。

  三一重工全体非流通股股东特别承诺,非流通股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而公司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则承诺:在上述承诺期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出售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

  梁稳根身价将被改写

  有关资料显示,三一集团持有三一重工72.42%的股权,而三一集团59%的股权由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持有。经过计算,梁稳根实际上持有三一重工近42.73%的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三一重工总股本为2.4亿股,42.73%的比例相当于10255万股股权,在如果10送3股的方案得以实施,梁稳根的间接持股数量将缩减为9486万股。

  此前该股呈现持续下跌走势,目前其股价已经由去年4月创下的33.31元的历史高点一路下行至停牌前的16.95元。有市场人士预计,即使按照停牌前的价格进行保守估算,届时梁稳根仅此一项的身价也将至少达到16亿元。而在此前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中,梁稳根的身价为10亿元。

  该公司总经理向文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一重工被确定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并不意味着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将大幅减持三一重工。而且三一集团和梁稳根都极其看好三一重工的发展前景和股权的增值潜力,梁稳根本人对三一重工更是倾注了十余年创业的情感,也不可能大幅减持手中的股权。

  向文波表示,此次三一集团提出“10送3股派8元”的方案,非流通股东一致同意拿出4800万元自有资金补偿流通股东,根本原因也是不愿意放弃公司控股权。

  基金脸色至关重要

  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临时股东大会就董事会提交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做出决议必须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这也就是说,试点方案能否成为现实将取决于流通股股东的态度,而其中基金的意见似乎起着更为关键的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机构投资者在该股中的持股比例较为集中,去年底共有15只基金持有三一重工,持有股数占流通股的31.2%,其中盛利精选、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有比例都超过5%。前十大流通股东中9个是基金,总持股为29.34%;而今年一季度,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券商和QFII外,共有7家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的23.98%。

  该公司董秘赵想章向记者透露,公司前三大流通股股东申万巴黎基金、基金鸿阳、中信基金等都派人来公司了解情况,就股权分置试点和公司交换看法。公司肯定会通过多种方式与流通股股东进行有效沟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确保最终方案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而一位不公开姓名的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证实,公司正在就此进行研究,并正在与三一重工方面进行沟通,目前其试点方案已经基本得到了其他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认同。

  据悉,三一重工将于2005年6月10日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股东大会将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络投票时间为2005年6月6日至2005年6月10日。而试点方案能否成为现实将取决于流通股股东的态度。

  另据了解,除三一重工外,首批试点上市公司中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将于12日召开董事会讨论股权分置试点方案,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则同时于10日召开董事会对试点方案进行审议。(11C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一重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