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用台资15亿美元 台湾成湖南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14 潇湘晨报

  本报讯 5月8日中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上海与200多名大陆台商代表座谈时指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对大陆和台湾的经济都有贡献。

  当天下午,宋楚瑜回到阔别56年的家乡——湖南。

  事实上,湖南同台湾的经济贸易非常密切,自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共吸引台资项目
1541个,合同利用台资总额达15亿美元。在众多来湘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台湾成为我省累计吸引外资第二位的地区,仅排在香港之后。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实际吸引台资总额达4078万元。不久前,湖南省碧宇纸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约长沙经开区生产PP合成纸,总投资高达2416万美元,该项目最重要的合资方就是台湾平育工业有限公司。

  2001年3月27日,湖南省台商投资区在望城成立。该开发区定位以现代工业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据了解,目前台商投资区来势十分喜人,除旺旺增资设新厂外,由台湾塑化龙头企业之一的大洋塑胶工业股份公司与华湘进出口公司共同投资的湖南坤源塑化公司第一期投资就达1000万美元。

  宏全企业2002年落户宁乡,投资2000万美元设食品包装厂,从开工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2003年投产后,效益显著,投产不到一年又征地100多亩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投资1.5亿人民币,已到位6700万元。

  台资企业光阳精机在成功落户长沙经开区后,又引进内资近亿元,组建劲隆光阳摩托车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的百脑汇广场落户长沙并成功营业;台湾联恒工业公司投资500万美元与长丰(湖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长丰联恒模具生产项目……

  2004年,长沙市共新增台资企业12家,投资总额达11642万美元。

  省商务厅1-3月的统计资料表明,来湘实际投资前3位的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台湾,其中来自台湾省的实际使用外资总额为4078万美元。

  自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共吸引台资项目1541个,合同利用台资总额达15亿美元。在众多来湘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台湾成为我省累计吸引外资第二位的地区,仅排在香港之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