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成都消协发布消费警示 购买保健食品最好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四川新闻网消息

  成都市各级消协近期不断接到保健品消费投诉,反映一些不法销售人员利用节假日推销假冒伪劣保健品,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此,成都市消协日前发布保健品消费警示。广大消费者要维护自身生命健康权益,购买保健食品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查看产品标识,区分保健品和药品。保健食品的标识为“食健字”,药品标识为“药准字”。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没有治疗作用。

  二是要查看批准文号。正规公司生产的保健产品外包装上印有“食健字(××××)第××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批准”字样,没有批准文号的保健品一定不要购买。

  三是要防范上门推销。日前,一姓赵的消费者称,他从上门推销员手中购得一叫“富硒灵芝宝”的保健品,并听信推销员的虚假宣传,误作治病良药给身患癌症的妻子服用,导致其妻病情延误,含恨离世。

  四是一些销售人员打着“咨询义诊”招牌,以免费赠送产品为诱饵,在小区内开展推销活动,诱骗中老年人消费。销售者通常把保健品说成是药品,谎称由著名专家研制、大型药厂生产,肆意夸大疗效,诱骗消费者上当。

  五是发现假冒伪劣保健品要及时投诉举报。假冒伪劣保健品一般都是本地生产、异地销售,销售者往往通过搞假会员制、非法传销或组织消费者到风景区“疗养”、“旅游”等伎俩骗取消费者信任,敛足钱财后便销声匿迹,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很大困难。因此,消费者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投诉举报。

  成都市消协还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生产和销售保健品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希望企业以诚信为本,不作虚假宣传,在产品宣传中明确告知消费者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记者 肖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健食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