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赵启正解读财富论坛中国因素:向世界展示的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北京青年报》今日载文指出,定于本月16日在北京开幕的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目前,已确认出席论坛的人数达837人,创历届《财富》论坛年会与会人数之最。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昨天表示,这次论坛不仅是世界经济巨头进行头脑激荡的一次盛会,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和说明自己的一次良机。

  据介绍,参会嘉宾均为受邀赴会,他们来自世界主要跨国公司的主席、首席执行官
以及总裁、重量级的嘉宾和全球各地的代表。截至5月4日,已经确认出席论坛的外宾为481人,外国企业总计为254家,其中包括76家全球500强企业和12家美国500强企业。赵启正表示,此次论坛规模如此空前,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综合国力的增强以及国际经济界对中国的看好有关。

  我们为什么看重全球500强

  在谈到为什么人们如此看重跨国公司尤其是世界500强的与会时,赵启正说,原来我们对跨国公司的认识主要局限于中国政府的经济部门以及特大型企业,而中国经济界是在上次《财富》论坛之后才开始对跨国公司有所认识,并开始逐渐理解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的重要角色,他认为跨国公司的作用值得我们予以进一步高度重视。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称得上是跨国公司的有6万家,这6万家企业大概承担全世界生产的50%,贸易的60%,技术转让的70%,直接投资的80%。

  赵启正说,目前,中国在世界所占的GDP还比较低,只占4.5%,但是我们的贸易额却超过6%,虽然这并不算高,但是最近几年,在世界贸易额的增长之中,有13%以上是中国所贡献的,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国,第四大出口国,虽然人均GDP比较低,但是其总额在世界上还是值得一提的,而且中国市场欣欣向荣,潜力巨大,因此不仅跨国公司重视中国市场,中国也十分重视在世界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跨国公司,不仅要重视其经验和它们的战略,而且也很重视它们下一步怎么走。赵启正认为,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面对中国加入WTO后的市场环境,才能更好地趋利避害。

  由《财富》杂志评出的全球500强排行榜,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排行榜,而拥有众多全球500强巨头和政府官员、学者和专家参加的《财富》论坛年会也已经被视为世界经济巨头头脑激荡的一种思想交流的盛会和激发新思维的场所,因此,赵启正表示,这将为那些参加论坛的中国企业提供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他们不仅可以借此机会与国外同行深入交换看法,相互借鉴,而且可以借此探讨招商引资的可能性。而对于那些未能参加论坛的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媒体的报道跟踪了解本次论坛,从中汲取有益的东西。

  论坛凸显中国因素

  据介绍,此次论坛年会的主题为“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会议期间将举行11场大会和15场专题讨论会,而作为此次年会的开篇,将在5月16日举行中国体育圆桌会议和文化圆桌会议。

  赵启正说,此次论坛的议题是经过双方充分协商的,最后大家得出结论,就是寻找双方的共同点,各自考虑在中国和世界之间作进一步的沟通,首先是思想和认识上的沟通,然后是经济和实际运营上的沟通,找到世界和中国的连接点并凸显中国因素。

  赵启正说,如果会议的题目不凸显中国因素,那么在北京讨论它们就没有任何意义。他表示,此次《财富》论坛在中国举办,不仅为我们提供一个认识世界经济体的好机会,同时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说明和展示自己的良机,借助论坛,中国可以向世界说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进展以及最新政策,回答世界各国对中国的问题,因此凸显中国因素的至关重要。也因此,此次论坛年会的主题都是既和中国有关又和世界有关,既不是纯中国的题目,也不是纯世界的题目,而凡是涉及世界的话题最终都赋予了其中国因素。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较上海《财富》论坛和香港《财富》论坛的主题更为宽泛。对此,赵启正认为,上次上海《财富》论坛的主题主要考虑的中国内部和中国自身的评估,而这次论坛,由于中国对世界经济影响的日趋增强,所以考虑到中国对外的辐射,中国对外影响的扩大,因此其主题也就比前两次在中国的论坛更为宽泛。

  赵启正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其对世界的影响是逐渐的,论坛主办方认为中国对亚洲的影响是近距离的影响,因此将“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作为本届年会的主题。他说,实际上,亚洲各国也十分关心中国的发展,关心他们在发展过程中与中国怎样形成互补和双赢的关系,这是与会者代表世界企业所关心的,也是世界经济观察家们所关心的问题。

  论坛将给北京带来新商机

  赵启正认为,此次《财富》论坛年会可能给北京带来新的商机。首先是它将进一步提高北京的国际知名度。其次,它将为跨国公司领导人提供一个观察了解北京的平台。

  赵启正说,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多家落户北京,但是进入程度不同,有些还在观望,等待机会扩大在北京的业务,而通过此次在北京举办《财富》论坛这个平台,跨国公司的领导人将可以加强对北京的认识和了解,这有利于北京招商引资。另外,举办论坛也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有利于北京筹备2008年奥运会。(植万禄)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