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发展应“以企业家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03 中国企业报

  本报评论员

  浙江省长吕祖善不久前在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上说,企业家是推动浙江工业经济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要在政治上关怀企业家,在决策上尊重企业家,在工作上支持企业家,在感情上亲近企业家。

  “关怀、尊重、支持、亲近”,这样既富含人文色彩又充满政策意图的“8字诀”,在地方政府领导中,这样重要的场面、公开的报道尚不多见。这种来自经济发达、企业家群体聚集的地方领导的讲话,值得我们重视、研究与学习。

  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党中央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今年中央进一步提出建设和谐社会。我们看到各地、各行业及全社会出现了新的一轮可喜的变化和趋势:经济发展保持稳健快速,政治及社会出现了安定团结、和谐融洽。但同时,我们也听到一些来自企业界的忧虑。比如会不会淡化经济发展,会不会重新回到“企业办社会”,甚至重回“左”的路线、保护计划和垄断、抑制非公经济?

  当然,我们高兴地看到,政府部门没有简单地采取“一边倒”或者“运动式”处理,避免了企业和经济工作陷入混乱。但是,由此我们不得不进一步思考一些更深层的话题、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社会发展要“以人为本”,那么在经济发展方面如何定位呢?

  我们知道,企业是经济机体的细胞,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位。西方经济学认为,企业家是使土地、劳动力和资本这三大基本生产要素有机结合而创造财富的第四大要素。在我国,中央确定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20多年来,经济建设虽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是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明显,发展经济的任务依然艰巨。而且,在本世纪的前20年,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应该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经济建设热情,为社会发展奠定物质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认为,科学发展观提出了社会发展“以人为本”,具体到经济领域,这个“人”应该特别强调企业家的地位,也就是说,经济发展应该强调“以企业家为本”。

  如果能够从这个高度来认识我国的经济发展,来理解我们的企业家群体,那么,我们的企业家队伍就会更加稳定和壮大,我们的经济发展才会保持快速稳健。

  美国经济学家德鲁克认为:企业家是革新者;法国早期经济学家萨伊也说:企业家是冒险家。敢于冒险、勇于革新的企业家,往往要承受各种困惑、压力甚至痛苦。如何让他们安下心来,聚精会神办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当前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题目。而浙江省长吕祖善的讲话给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其他党政领导来说,也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答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