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债高位有风险(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为“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周一交易所国债市场表现为高位缩量整理形态。当天国债指数以101.95点高开,随后指数快速回落至101.71点的当日最低,随着买盘的逐步介入,指数开始回稳,但由于推高乏力,最终指数以101.78点报收,微跌0.10点,全天成交6.75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1.42亿元,量能萎缩明显。在所有品种中,上涨与下跌都不显著,同时有8只国债全天没有成交,说明市场交投清淡。

  笔者认为,造成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比较冷清的主要原因是,在市场信息面相对平静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情绪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更多以观望为主。

  当日,财政部公布将发行2005年记账式(四期)国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300亿元。

  笔者认为,该举措对市场的资金压力并不明显,因其对市场的影响取决于最后的票面利率,而该利率将按竞争性招标加权平均中标利率确定。如果最终票面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将对市场产生中性偏多影响;反之,将对国债价格的走势形成一定压制。

  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仍将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预计宏观政策面也不会有明显的变化。

  在此情况下,债券市场大幅度上涨与下跌的动力都不存在,将继续处于相对稳定的缩量盘整之中。

  笔者认为,近期内投资者需着重关注汇率、利率政策。美联储在5月3日宣布,连续第8次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3.0%,并重申将以“慎重有序”的升息步伐来对抗通货膨胀的上升。

  在随后公布的良好就业数据支持下,美元出现大幅度反弹。如果美元强势得到延续,会缓解人民币升值的短期压力。这将不利于国债市场的进一步走强。

  同时,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可能会在近期内公布,其中的CPI是否开始回落、经济过热的现象是否得到有效控制,将关系到央行会采取什么样的利率政策。一旦低于市场预期的指标,国债市场的风险就会爆发。因此,笔者提醒投资者,在市场处于高位时,一定要重点防范投资风险。

  工银票据价格指数周评

  4月25日至4月30日,票据市场交易稳中显淡,市场利率维持相对稳定。“工银票据转贴现价格指数”小幅下跌:买断价格指数较上周下跌29.61点,跌幅3.11%;回购价格指数较上周下跌21.41点,跌幅2.24%。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10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