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牵手欧盟湖南 内地首个欧盟商务机构今日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7:40 潇湘晨报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交30周年。

  昨日下午,通程大酒店5楼会议厅里一片繁忙,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为今日上午即将举行的欧洲信息中心长沙办事处挂牌仪式作准备。

  这是继澳门之后,欧盟与中国建立的又一家欧洲信息中心办事处,是欧盟首次在中
国内地设立直属商务办事机构。今后,通过这一机构,欧盟企业将与湖南企业有着更为紧密的合作,也标志着湖南与欧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内地首个欧盟商务机构

  瑞典欧洲信息中心主管克里斯蒂娜于昨日中午飞抵长沙。此次,她将兼任长沙办事处的主任。据她介绍,这次在湘挂牌的办事处,是欧盟首次在中国内地设立直属商务办事机构。省贸促会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寻莉将出任欧洲信息中心长沙办事处的中方负责人。这两位不同国籍和文化背景的女性,第一次的握手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寻莉正被借调到北京总部,筹划欧盟-中国中小企业合作伙伴洽谈会的项目。

  “与欧盟合作的项目可不可以引到湖南来?”寻莉最初的灵光一闪,得到了省贸促会会长李微微的大力支持。很快,湖南省贸促会便加入了申报“欧洽会”的行列,并在10多个国家20多个机构同台竞技的情况下幸运胜出。

  2004年,欧洽会在湖南一举成功。“欧洽会的成功举办是此次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克里斯蒂娜直言不讳。据她介绍,欧洲信息中心作为欧盟的直属二级机构,旨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咨询、建议和信息分享服务,已在46个国家设立300多个办事处,机构不仅覆盖了整个欧洲地区,而且辐射到地中海周围的国家,全部办事处有超过700个联络点。“今后你们将看到更多的欧盟企业来到湖南、来到长沙洽谈生意。这就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之一。”

  打造辐射全国的核心

  省贸促会副会长王玉立介绍,此次成立的欧洲信息中心长沙办事处,活动范围不只在湖南,而是将覆盖湖北、江西、四川、广西等周边省、区,是湖南与欧盟交流合作的平台。一方面,欧盟委员会定期提供最新资料,包括经济法规、政策、官方文件等,办事处建立图书馆,定期向公众开放;另一方面,办事处每年两次向欧盟通报湖南及邻省开展的各种经贸活动,提高欧盟对当地的关注度。

  办事处可以使用欧洲信息中心的密码,访问其覆盖全欧的庞大的数据库,调用各种信息资料,为我省及邻省企业提供准确全面的欧盟企业资讯。其所有信息产品使用欧洲信息中心固定标识,同时也将中方企业的情况通过欧洲信息中心网络对外发布。

  办事处还将积极推进湖南与欧盟的良好关系,拓展更广泛的社会资源,致力于合作项目的跟踪落实和湖南产品的出口,为双方企业排忧解难,牵线搭桥。

  “欧洲信息中心下一个布点计划预计是两年以后在上海设立办事处。”王玉立对于长沙办事处的未来发展构想是,使其成为可以辐射全国的核心办事处。

  欧盟工业园年内动工

  随着湘企与欧盟国家中小企业间的对接日益频繁,“欧盟工业园”也将在年内正式动工兴建。今年的4月12日,克里斯蒂娜一行便在李微微的陪同下,就欧盟工业园的选址进行了考察,双方还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磋商。

  “我们希望通过与欧盟的初步合作,逐渐将欧洲的中小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引入湖南,为湖南的发展增添新活力。”

  据李微微介绍,4月中旬,曾经参加过欧洽会的许多欧盟企业二度来湘“相亲”,有42家中方企业和20家外方企业就44个项目进行实质性谈判。外方企业到中方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双方就合作项目进行技术层面的交流和进一步的了解,大部分中外企业均达成了合作意向。如:永州跃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与英国汽车服务公司达成合资生产T2节油器产品意向,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的空白。

  针对越来越多有意落户湖南的欧盟中小企业,省政府目前正在筹备设立欧盟工业园,前期选址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据寻莉介绍,此次成立的办事处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推动湖南招商引资,促使更多的欧洲企业落户即将建立的欧盟工业园。“未来几年时间里,欧盟将不断拓展信息中心在全球的框架,这也意味着湖南的企业可以通过长沙办事处,将触角伸向更广泛的全球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