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马来西亚跨进东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访马来西亚国际贸易暨工业部副部长马袖强

  萧曼平中国-马来西亚商务洽谈会日前在广州举行。为让广东的投资者更了解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国际贸易暨工业部副部长马袖强率领马来西亚政府和企业代表团一行40多人来穗推介。马袖强称,中马两国互补性比较强,马可作为中国企业进入东盟的重要通道。

  投资机械设备可获特殊优惠

  记者:请问中国哪些产业适合到马来西亚投资?马袖强:中国是马来西亚第八位的制造业投资国,迄今投资总额达9.06亿美元,其中去年有94%是新项目,6%为扩建项目。中国企业的投资多集中在基建、化工、金属、木制品木器、交通用品等领域。马来西亚鼓励高科技、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投资,欢迎中国的制造业零部件、模块等到马投资,对广州来说,电子、机械设备、农业及其服务业以及商业等都适合到马投资。马来西亚是机械设备进口国,去年进口的机械设备额达28亿美元,马也将机械设备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后盾,作为优先发展的行业之一。中国企业如到马投资机械设备产业,可获特殊优惠政策,如10年100%法定收入的免税等。马来西亚也鼓励外资到马建立营销总部、地区办事处或销售中心,有些总部或分支可获10年的公司税的减免。目前已有2100多家办事机构落户马来西亚,其中32家来自中国。

  可向中国输出基建技术

  记者:中马两国可合作的领域还包括哪些?马袖强:马来西亚出口到中国或在中国投资的领域主要涉及橡胶、木材、农业、金属装备、发电等。截至2004年底,马来西亚在中国投资的项目达1900多个,实际投入24亿美元。中马两国可合作的领域很广,如马可向中国输出的经验和技术主要是基建方面,如马来西亚海外建筑的丰富经验,道路建设、发电厂、废水处理以及房地产开发的经验,可为中国的建筑提供建材。此外,马对外输出的服务包括金融、酒店管理、离岸金融以及旅游。而中马在教育和特许授权方面也有很多合作的空间。但要注意的是,马已有足够的污水处理能力,目前没有计划引入从事污水处理的企业,而污水处理的设备则希望外资进入,目前也有日本、台湾地区与马的企业合作生产水处理设备。马来西亚也是领先的电子设备中心,电子产业基础设施比较好。中国企业可引进马电子技术或经验,马来西亚已投资160亿美元建设长50公里、宽15公里的“多媒体超级长廊”(MSC),它配有一条高速数字光纤通信网络。

  正在逐步放松外资投资政策

  记者:马来西亚的外资投资政策的自由度有多大?马袖强:马正在逐步放松外资投资政策,已开始允许100%的外资控股。外资在马投资后也可随时撤资。而且只要在马来西亚投资100万美元可获得在马的永久居留权,投资200万美元可获5个永久居留权;对于高级职位的专业人员可获5-10年的居留权;为鼓励更多外国人到马,马还推出“第二家园计划”,如在马当地存有6000美元即可带家人到马做社会访问。马的雇佣政策也很宽松。(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