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一黄金周商品销售稳定增长 居民注重健康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2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消息,2005年“五一”黄金周,城乡市场商品丰富,供应充足,消费活跃,市场有序,销售稳定增长。据商务部监测分析,5月1日-7日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0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餐饮业增长20%左右。

  黄金周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一、促销形式更加贴近百姓,市场销售稳定增长

  针对居民消费行为日趋成熟和理性的特点,各大商场举办形式多样的促销让利活动,除了常见的返券、打折、抽奖、积分外,积极尝试紧扣时代主题、体现生活情趣的促销方式。各地市场销售稳定增长,重庆、天津、宁波、山东、黑龙江等地重点监测企业“五一”期间销售同比分别增长26.9%、25.6%、25.3%、25%和20%。

  二、消费品市场亮点闪烁,升级版家电销售火爆

  过去十年间家电得到普及,目前正处于升级换代时期。五一期间各地家电企业纷纷推出平板电视、电脑温控冰箱、变频空调等高端产品降价销售,市场格外火爆。杭州市苏宁、永乐、国美、五星等家电企业销售同比增长103%。节日期间,大城市汽车销售回暖,服装、珠宝也成为销售亮点。

  三、家庭餐饮消费成主流,宾馆入住率提高

  由于婚宴多、外出旅游人数多、居民家庭外出就餐多,“五一”黄金周,大中城市餐饮企业生意兴隆,老字号、特色菜、品牌菜受欢迎。旅游带动了住宿业兴旺,宾馆饭店住宿率达到较高水平。

  四、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注重绿色消费、健康消费

  城市居民购物不再以价格为第一标准,而是把质量、安全、卫生作为购物时首先考虑的因素,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成为时尚。节日消费趋于理性,居民消费选择性增强,从过去盲目抢购降价食品,变为争购有机、绿色、安全、健康食品。同时,时尚化、个性化的休闲、娱乐、健身等服务消费也大幅增加。

  五、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据商务部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反映,节日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大米、面粉、食用油、鸡蛋、牛奶平均价格略有下降,猪肉、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