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5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季报 > 正文
 

海螺水泥经历业绩严冬 QFII逆势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5: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海螺水泥经历业绩严冬QFII逆势增持

  投资要点:

  今年一季度,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0.017元,同比下降95%,经营性现金流也首次出现了负数,这与去年1季度每股0.33元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

  海螺水泥业绩的这种大起大伏,充分体现了周期性行业波动特征,但公司在业内的优
势地位依然是牢牢确立,仍然是素质非常优良的企业。

  在过去一个季度,在国内基金大幅退出的同时,而QFII却大幅增持,总计持股已达10%以上。

  一季度业绩应该是全年最低水平,相信以后会逐季好转。由于行业整体处于盈亏临界点,在这种状态下预测海螺业绩不确定性很大。

  业绩遭遇严冬

  今年一季度,海螺水泥可以说是遭遇了历史上最冷的一个冬季。在水泥和熟料销量达到1021万吨,同比增长51%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只实现了2,166万元,每股收益0.017元,同比下降95%,经营性现金流也首次出现了负数,这与去年1季度每股0.33元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由于本季度水泥价格同比大幅下降,以及主要能源煤炭价格又大幅提高,导致利润受到两面挤压,业绩大幅下滑。这其中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行业下滑趋势的影响:

  1、通常春节前是水泥价格最低迷的时候,再加上冬季用煤紧张,煤炭市场价格比去年四季度又有所上升,导致成本进一步增加。此外由于临近春节假期,施工需求不旺,企业通常利用这段时期安排检修,产能开工率下降,因此一季度是水泥行业的淡季,业绩是全年的低谷。

  2、华东地区水泥供求失衡,行业整体性陷入低谷。去年是国内新型干法水泥投资历史高峰年,共投产143条生产线,新增约1.3亿的熟料,而且60%以上投资于华东地区。此外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持续加强,而华东地区又是调控的重点地区,该地区新开工房屋面积、在建房屋面积增速一路下滑,水泥是首当其冲,最先感受调控影响的上游行业。产能过快和过于集中地投产,需求增速又快速下滑,导致地区性供求失衡,华东地区水泥价格自去年中以来一路下滑,再加上成本的大幅攀升,今年一季度海螺水泥出现微利,应不意外。而且除海螺外,我们预期该地区上市水泥企业将普遍出现亏损。海螺水泥业绩的这种大起大伏,充分体现了周期性行业波动特征,但公司在业内的优势地位依然是牢牢确立,仍然是素质非常优良的企业,主要是受行业大环境的拖累,而且这种低迷状态是非正常的,并不是如同国内轿车行业下滑是结构性趋势变化,相信企业会逐步回复到合理的利润水平。

  QFII大幅增持

  海螺水泥作为周期行业中最先着陆的代表性企业,如何评估,很具象征意义。可以预计海螺全年业绩大幅下降已成定局,对于这类周期底部企业,我们不能简单地以P/E衡量,更多应考虑其内在价值,P/B是相对有效的一个指标。在过去一个季度,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国内基金大幅退出的同时,而QFII却大幅增持,总计持股已达10%以上,海螺再次创出国内股市的又一个第一:第一只A股股价长期大幅低于H股的上市企业;第一只QFII大幅增持 A股的A/H股上市企业,在国内其他企业还在谈国际接轨的同时,海螺已经国际倒挂了。我们认为目前海螺的价位已很具长期投资价值。

  一季度业绩应该是全年最低水平,相信以后会逐季好转。由于行业整体处于盈亏临界点,水泥价格和煤炭价格的微幅变动都会导致最终业绩的大幅变化,在这种行业低谷状态下预测海螺业绩不确定性很大,而且我们认为目前海螺估值已不是业绩问题,而是估值理念的较量,QFII影响是否会改变国内投资者行为,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