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一”租车市场今年淡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5:37 深圳晚报

  “五一”租车市场今年淡静

  30多家公司分羹供需出现逆转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去年此时,王先生打算租车出行自驾游,可是没料到在各公司得到的答复都是“对不起,汽车全都租出去了”。今年“五一”,却有租车公司为客户不多而烦
恼。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多年来一直红红火火的假日汽车租赁市场开始出现萎缩,许多租车公司甚至放弃假日短期租车市场,专攻长租业务。

  火爆风光难现

  连日来,记者相继走访了本市几家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发现临近“五一”,租车市场并不像预计中火。深圳市中汽租赁有限公司罗湖营业部部长王岩告诉记者,尽管该公司已租出了近90%的车辆,但与往年比,预订电话少了很多。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深圳市深港顺安汽车租赁公司。该公司红宝路营业部负责人林和表示,今年情况出乎意料的平静。

  供需发生逆转

  为何短短一年之间就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现象一个重要背景是汽车租赁公司的增加。去年此时,经深圳市交通局批准认可的专业租赁公司只有十几家,租赁汽车指标仅有近600台。而目前市场上已有3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各公司的车辆规模也有所增加,中汽、深港顺安等业内较大规模的租车公司目前车辆拥有量均为300辆左右。

  “市民需求减少也是主要原因。”王岩分析认为,从今年“五一”情况来看,中汽很多老客户都相继买了车,另外相当一部分的家庭用户近几年也已经玩遍了短途线路的景点,今年要么选择坐飞机长线游,要么在家过个清闲的黄金周。

  租车公司改攻长租业务

  据介绍,私人租车业务萎缩的状况在今年非假日期间已经有所显现,因此深圳大部分汽车租赁公司都逐渐把经营重心转为长租市场,目前只有中汽、深港顺安、中南等4、5家租车公司仍开展私人短租业务。而中汽、深港顺安等公司也只把20%到30%的车辆投放于短租业务,主要精力仍是长租业务。

  租车公司业务转向另一个原因是为了躲避风险。与此同时,长租市场在稳步增长也是原因之一。

  价格不变门槛抬高本报记者周茹报道记者采访了几家租车公司发现,今年租金基本没变,不过,为降低风险,部分公司近日上抬了私人租车的门槛。

  记者了解到,在租车市场上面包车和捷达等经济型轿车最抢手。“日租金介于200元至300元一线的车辆需求量比较大。”王岩告诉记者,今年“五一”租车价格与去年同期没有太大差别。据介绍,捷达车出租价格在300多元到400元之间,桑塔纳出租价格则介于400元至500元,而价格更高的帕萨特、别克君威等车型比较受冷遇。

  据悉,目前租车门槛依然比较高,租车公司一般都要求租车人具有深圳户口,有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职业。此外,各公司所要求的押金一般为5000元到1万元。不过从昨天起,中汽租赁方面抬高了押金门槛,从原先的月租押金1万,日租押金5000元一律提高到2万。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在租车时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查看相关证件,包括行驶证、车船使用税证明、保险卡、附加税证明和养路费。二是要检查车况,这样可以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也可以减少退车时出现的麻烦。三是双方要确认拿车和还车时间。

  作者:本报记者周茹 发表评论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