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让中国车走遍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5: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徐刚(上海华普董事长)

  我觉得汽车工业对一个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没有那一个行业,或者说没有哪一个产品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先进技术,比如材料技术、电子技术、加工技术,所有的技术都能适应某一个产品,只有汽车。

  而且,汽车产业发展最核心的,就是品牌。假如说到了五年以后,中国的汽车是属于一汽大众,上汽通用,我觉得所有的中国人都会觉得没面子,可喜的是,我们还有一批人在艰难地努力之中。有压力才能有动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都在根据自己的实力在学习自主创新。我们立志创造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目标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我们最终核心竞争力就是发展,让中国人设计的车流行全世界。

  我们本土企业在国外强者面前采用什么样的战略对策,我觉得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也就是说看我们目前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因为有一个前提,我们首先考虑我们的生存空间在哪里,我们的生存土壤在哪里,我们现在跟别人差异在哪里,我有什么样的机会。同时我再发展下去,有没有可能同别人正面碰撞,或者说正面竞争。我们有没有可能赶上他,超过他。这是一个比较长远的战略问题。对我们中国汽车界来说,我觉得首先要考虑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律。

  我觉得国家新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是非常正确的,首先是进一步引导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引导了汽车的消费。第二是国家首次明确了对这些政策的支持。明确了支持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我觉得这些政策能促进汽车时代的到来,这些都是非常不错的。现在中国的汽车企业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那么,作为国家宏观行政管理部门,你不在宏观上去调控,让更多的投资商再去进入汽车业,明摆着是很危险的,所以这次国家采取提高门槛,鼓励大家慎重投资汽车产业,是正确的。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