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打造品牌才能超越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5: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社评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近期完成的《浙江省3000家民营企业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曾在全国具领先优势的该省民企在多个制造行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该份问卷调查涉及浙省11个地市,选择了不同资本规模的民企,调查内容包括进展、问题和未来方向三大类的40多个项目,调查的数据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导致今年一季度浙江民企部分行业全行业亏损的原因大致是过分倚重制造业、技术层次低、融资渠道不畅等。在目前我国民企的行业分布中,制造业的比例非常大,几乎接近90%,这样的结果主要来自当时我国民企的经营发展环境和整个社会因素影响。由于我国绝大部分民企在当年起家时受到各方面的压力,可利用的人才与资源极其有限,要搞第三产业是相当难的。同时,20年前,我国经济仍处于短缺状态,社会对制造业产品的需求相当大,有利于低技术、低成本、初级管理型民企积累资本和实力。但是,20年后的今天,全球经济已一体化,我国经济也已转向为外向型,这就要求民企进行相应的改变,进行产业升级,提高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竞争力。但很遗憾的是我们很多民企并没有抓住这一机会,仍然停留在原有基础上。最为要命的是我们很多民企没有自己的品牌,或者即便有,影响力也极为有限。

  这些年来,我们很多民企热衷于贴牌生产,忽视了品牌对自己企业的重要性。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就是我们很多民企将自己赚钱放在第一位,将企业作为自己赚钱的工具,至于今后怎么可持续发展根本就没有去考虑。浙江省社科院在这次调查中就发现,有超过12%的企业用的是6年前更新的设备,而且还有13.3%的企业的主要设备没有更新过。只有不到1/3企业拥有90年代后期国际先进水平设备。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在这样活跃的地区,民企技术设备更新和产业升级换代情况都这么低,全国民企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和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的双重影响,加上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我国民企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中,有品牌与没品牌的价格差在5倍以上,国际知名品牌的价格差更在10倍甚至几十倍之上。因此,民企要改变自己目前这种尴尬的处境,唯一的出路就是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对品牌和核心竞争力问题,实际上很多民企在多年前就已经注意到了,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效果很差。关键问题就出在目前我国民企的家族式管理方式上。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目前已成为行业领头羊的民企一般都是抛弃了家族式管理,在企业实施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因此民企要想摆脱困境,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是其最好的选择。

  至于过去多年困扰民企发展的融资问题,今年以来国家各部门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大银行也在进行有关方面的改革,相信讲诚信的民企在今后不会再碰到这样的难题。

  本报评论员 贺朝晖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