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晨董事长亮出救市底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2:26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利东 杨珺来源:

  一直站在华晨集团幕后的集团董事长杨宝善悄然从幕后走到前台。这位原辽宁省省长助理在主持完成了对华晨数百亿国有资产的接管后,成功地把“仰融时代的华晨”转变为今天已经几乎不留仰融痕迹的“新华晨”。

  4月25日,华晨中国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利润下降94%,中华轿车业绩不佳是造成利润下跌的最主要原因。在该集团备受关注的阶段,杨宝善高调地从幕后走到媒体关注的台前,大谈拯救华晨之道。从幕后走到台前

  “以前工作主要精力在华晨集团资产整合上。”4月21日,华晨集团董事长杨宝善意外地出现在上海车展的华晨集团展台上,并且笑容满面地在现场与华晨集团总裁蔺晓刚一起接受采访。他指了一下身边的华晨金杯公关经理吕强说:“是他硬让我来的。”杨宝善在开过玩笑后表示:“资产整合已经完成。”他说,以后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经营才是企业最重要的”。

  三年前,辽宁省政府正式开始接手之前由仰融控制的华晨系,由一位常务副省长担任工作组组长,杨宝善任副组长,他当时的身份是辽宁省省长助理,协管全省工业事宜。杨当时不仅是辽宁派驻华晨代行股东权利的法人代表,亦是当年辽宁省与仰融谈判的具体经办人。在接手华晨系资产的几年时间里,“华晨迷局”成为国内外媒体最为关注的新闻事件。但杨宝善极少公开面对媒体,很多追踪报道华晨事件数年的记者甚至不曾见过他本人。

  去年4月,61岁的杨宝善不再兼任辽宁省省长助理职务,全职出任华晨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此时,辽宁省国有全资的华晨集团总资产高达300亿元。

  “出来就不准备再回去了,”杨宝善说,自己离开政府部门时就打算到企业工作,一直干到退休。

  4月中旬,杨宝善曾出现在华晨集团与埃及BAG到埃及建立生产线的协议签署仪式上,此举被业界看作杨宝善从幕后走向台前的开始。评说四大金刚事件

  4月21日,杨宝善出人意料地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接受了本报记者长时间专访,并且提及风波未平的“四大金刚”(仰融时代开始任职并留任到新华晨的四位高层管理人员吴晓安、苏强、洪星、何涛)离职事件。

  “汽车行业高层管理人员变动很正常,”杨宝善说,苏强等人的职位变动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件,因为媒体炒作多了才备受关注。

  之前,有消息称辞去华晨金杯总裁等职位的苏强已经被任命为华晨集团副总裁,杨宝善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目前“四大金刚”之中辞去所有职务的只有何涛一个人。

  去年年中,传出华晨“四大金刚”抛售股票、辞职的消息。去年年底,华晨中国正式发布公告称,苏强和何涛辞去了在华晨系中的实权职位。其后,何涛离开华晨。

  “何涛这孩子我非常喜欢,”杨宝善用赞赏的口气评价何涛,“他很年轻,到现在还没有结婚”,“年轻人希望有新的事业,找到更适合他的企业发展。”他说,在这个年龄(何涛今年33岁)做到这样的职位非常不容易。但何涛还是选择了离开,杨宝善对此的解释是苏强、何涛等执掌的华晨金杯经营业绩不理想。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华晨新总裁蔺晓刚上任后,华晨内部的人事调整基本结束。最新的变化是,苏强时代聘任的负责销售的副总裁郑豫离职,职位由华晨金杯原负责外贸的池冶接替;何涛离职后,其原来在华晨宝马董事的职位,由华晨宝马中方副总裁李东辉取代。三张救市底牌曝光

  在杨宝善公开表示对华晨去年业绩不满的4天之后即4月25日,华晨集团旗下最核心的企业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发布年报称,华晨中国去年利润下降94%,中华轿车销量由2003年的25600台下降到去年的10982台,降幅达57.7%。

  这印证了杨宝善此番高调出山以亲自挽回市场信心的业界猜测。

  4月21日,华晨在上海车展发布了中华轿车的一款新车———骏捷,这款主要针对家庭用户推出的轿车,即将在今年10月上市。华晨副总裁赵福全表示,华晨中华轿车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万台。杨宝善当天亲临车展向市场传达出华晨对这款新车的厚望。

  4月中旬,杨宝善出席的华晨集团与埃及BAG签署到埃及建立生产线的协议,被业界看作是华晨重振业绩押下的第二个宝。蔺晓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今年华晨中华轿车向埃及出口的目标是6500台,“现在看来有些保守,”蔺晓刚说,目前华晨已经接到了6000台的出口订单。

  杨宝善拯救华晨的第三张牌是华晨宝马项目。尽管去年华晨宝马的业绩也不太理想,但华晨宝马实现了盈利,并贡献了3700万元的利润,华晨在华晨宝马中拥有50%的股份。“华晨宝马第一季度与去年第一季度基本持平,”杨宝善说,去年一季度是国内汽车市场最后的井喷,如果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华晨宝马有明显的增长。“我和宝马全球董事长庞克先生的合作很好,我们经常一起沟通。”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去年蔺晓刚空降华晨集团出任总裁是华晨告别“四大金刚”时代的标志,那么今年杨宝善的出山就是华晨集团全面挽救华晨业绩的开端。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