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瓦斯发电:煤矿治理的好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02 光明网

  刘铮 汪延

  那些令人揪心的煤矿安全事故,一直牵动着我们的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当前要把煤矿安全作为突出任务,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调查表明几乎全部事故都是由瓦斯爆炸引起的。瓦斯已经成为导致煤矿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头号杀手”,治理瓦斯、实现瓦斯的综合利用已迫在眉睫。专家指出,发电是瓦斯
综合利用最有效的途径,有关部门应鼓励、支持瓦斯发电工作。

  瓦斯,煤矿事故的“头号杀手”

  瓦斯存在于煤层及周围岩层中,是井下有害气体的总称,学名煤层气,主要成分为甲烷,具有易燃易爆特性。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介绍,我国46%的煤矿属于高瓦斯矿,瓦斯含量大,煤层透气性低,不易在开采前抽放,加之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多、地应力大,采掘时极易发生瓦斯爆炸现象。有关统计显示,我国2000米以内浅煤层气资源储量在30万亿至35万亿立方米,相当于450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3位,与全国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

  我国是瓦斯灾害最严重的国家。据统计,我国瓦斯事故已占到煤矿事故的80%以上,造成的伤亡占到特大事故伤亡人数的九成。瓦斯治理和综合利用率低是造成事故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据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因采煤而从矿井中抽放的瓦斯只有15亿立方米左右,瓦斯的实际利用率不到2%。

  众所周知,抽放瓦斯是避免煤矿瓦斯事故的最有效方法。据了解,目前我国瓦斯抽放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抽放瓦斯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很多煤矿又不愿意增加成本,所以会接连发生安全事故。

  瓦斯发电,既促安全又有效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说:“利用瓦斯发电可以使抽放瓦斯成为盈利工程,抽放的瓦斯越多,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就越好,可以形成良性循环。有了经济杠杆的作用,就能进一步调动抽放瓦斯的主动性,促进煤矿安全生产。”专家们指出,瓦斯发电不仅有利于煤矿的安全生产,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还有利于环境保护,可谓“一石多鸟”。

  胜利油田胜利动力机械集团的试验显示:瓦斯发电的效益相当显著。如果是1立方米含量100%的瓦斯,可以发出3.2—3.3度电,如果是30%含量的1立方米瓦斯可以发出1度电。如果我国瓦斯抽放量达到42亿立方米并全部被利用,相当于增加570万吨标准煤,可缓解能源紧张局势,可增加产值15亿元以上;同时还可减排二氧化碳6750万吨,极大的减少大气污染。如果将这笔资金投入到煤矿安全设施改造以及技术研发升级中,则煤矿安全的现状将会极大地改善。

  瓦斯利用,政策引导十分重要

  瓦斯具有变浓度、高含氢、低热值等不利于发电的特性,我国瓦斯发电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正走向成熟。作为专业生产燃气机的胜利油田胜利动力机械集团从1986年开始从事燃气往复式内燃机的研究,在2000年实现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据介绍,在瓦斯发电技术方面,胜利动力机械集团目前已拥有1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如他们采用了电控混合技术,解决了瓦斯浓度不稳定、压力波动大而影响燃气燃烧不稳定的问题;利用预燃室、电子点火技术加大点火能量,保证了低热值燃气的正常点火;采用全电子管理技术提高了机组的监控水平,保证了机组运行的稳定性等。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瓦斯产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一定的制约,瓦斯发电推广难。国家对瓦斯的资金投入过低,政策还不到位,支持力度还不够,至今尚未形成与国家瓦斯产业定位相一致的基本认识和配套措施;瓦斯作为环保和安全项目的重要性还不被人们所认识,如果一味只从开发能源的经济属性来考虑,瓦斯在我国很难有大的发展。专家们建议,国家应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瓦斯发电产业。链 接

  今年我国煤矿安全技改投资将达150亿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4月26日在安徽淮南召开的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上透露,今年我国煤矿安全技术改造投资预计可达150亿元左右。

  据介绍,2005年国家安排国债和预算内资金30亿元,用于支持煤矿技改。其中,拨款补助金14亿元,主要用于45户安全重点监控企业中经济较困难的煤矿;贷款贴息资金16亿元,用于支持煤矿安全改造贷款项目。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要相应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支持煤矿安全设施建设。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安监总局已发文将吨煤提取安全费用的标准从2元至10元提高到最高可达15元。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