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调面对空气净化新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02 光明网

  郑云

  非典的出现让中国百姓高度关注空调污染问题,企业也开始开发健康空调。值此春夏之交,空气净化问题再度为人关注。空调能否通过提高技术含量进而调节空气质量该如何正确评价一些面世的健康空调产品前不久,在中国空调健康技术发展趋势研讨会上,这成为有关专家学者的议题。空气净化成为新热点

  伴随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出现了室内环境污染问题。中国室内环境检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说,室内环境污染主要由装修污染、建筑污染、家具污染造成,带来了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放射性物质氡等污染。北京去年做了1400户新装修家庭的调查,60%以上家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甲醛污染。这个问题在很多地区都存在,比如深圳新装修家庭甲醛污染达到80%。甲醛属于致癌物,能导致鼻癌、咽癌、鼻窦癌。前些年影响较大的还有建筑氨气污染。装修、建筑使用了混凝土防冻剂,买了房子住进去,特别是夏天,氨气味特别大。这是因为阳光暴晒下混凝土气味释放出来,而且夏天开空调,门窗比较严。还有生物污染问题,春夏之交很多空调打开了,放了一冬,空调内积存了很多螨虫、霉菌、细菌。这时一定要清洗才能使用。

  宋广生认为,要求空气中没有污染,这是低层面的;更高层面就是要求有良好的空气质量。国家为此于2003年发布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他们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提高了消费者室内环境意识。过去没有因为室内污染打官司的。现在这种案件每天都在发生。这说明消费者房间空气质量的意识在不断提高。

  非典之后,室内空气净化治理行业随之兴起。宋广生介绍,调查发现,这个行业刚发展两三年,市场份额就达到一百亿元。一些空调厂家也涉足净化器行业,希望空调行业能够提供解决室内污染、提高空气质量的好产品。

  健康空调是个新题目

  节能和健康两个主题是家电企业不断追寻的目标。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助理吴尚杰介绍,空调器实施密闭空间制冷,不存在空气交换,带来的问题是俗称的空调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刚介绍,在非典席卷我国时,空调器不好卖,在大的宾馆饭店、超市里,停用中央空调制冷。此后,空调制造厂商大力研制推进健康空调产品。

  老百姓买空调时也把健康作为主要指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介绍,《20042006年中国城市消费者空调需求状况研究咨询报告》显示,空调产品未来一年预期购买率为9.5%,其中选择健康节能空调的比例超过50%。消费者对消除有害物质、杀菌功能的关注比例均超过60%。

  目前,空调企业采取的有关净化空气的技术很多。吴尚杰介绍,开发健康空调的企业采取的措施有冷触酶、光触酶技术、负离子发生器、氧吧、空调器回风滤纸的应用等,以上这些技术的作用究竟如何,由于没有正式的国家标准检验,还难以作出确切评价。在国家标准出台之前,为了充分发挥这些技术的积极作用,希望有关企业注意提供必要的说明,帮助消费者科学使用采用这些健康技术的空调。

  专家们呼吁健康空调标准尽早出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刚说,不像普通空调,只要制冷就是好空调。健康空调没有这样一个很直观的标准,各品牌有各品牌的技术路线,很难有一个统一标准,为了推动健康空调产业的发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需要尽快出台行业标准。吴尚杰介绍,3年前,中国家电研究院组织相关单位开始研究起草健康家电标准,已经拿出了草稿。希望有关方面尽快把健康空调标准定下来,尽早出台。

  对于家电产品应用光波技术,陈刚说,光波技术在家电产品的应用比较成熟,格兰士推出光波空调应该得到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排斥其他技术,只是希望通过肯定光波空调,推动健康空调技术的研制开发和生产、上市。健康空调是个新题目,还需要大家共同研讨。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