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光板块追踪) 业绩预增股 阶段炒作再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2005年1季度报表披露渐近尾声,市场对于业绩预增股的预期炒作已经从1季度业绩预期深入到2005年上半年预增股身上。在神光热点预测系统中,上半年业绩预增股独树一帜,部分个股已经出现在两市涨停板名单中,预计短期内市场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股的炒作将继续升级。

  业绩预增超跌股绝处逢生

  周三两市涨停的个股湘火炬A预计2005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100%,天津磁卡1季度业绩已经超过了2004年全年,另外,股价在技术上严重超跌是上述个股的共同特征。神光认为,上述个股的启动,表明市场中已经有先知先觉的资金针对预增和超跌进行了炒作。在神光风险价值评级中,上述个股VaR值比较大,按照神光理论,风险价值大的个股往往会在大盘见底前率先活跃。

  从盘中看,2005年上半年业绩预增,股价超跌且处于两市涨幅前列的个股真不少。除了市场预期大盘见底而针对超跌股进行炒作之外,上市公司年报、季报业绩即将披露完毕、有增量资金主动参与是超跌股能够率先活跃的主要原因,从交易所公开信息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短线游资参与的痕迹。所谓跌幅大的股票涨幅大,风险价值大的股票涨幅大,而具有以上两个特征的业绩预增股,无疑成为市场炒作的首选对象,操作上投资者可给予关注。

  机构核心品种逆势飘红

  业绩预增股热点指数的上升,离不开基金等机构核心持仓个股的上涨。周三盘中逆势上涨的盐湖钾肥、新安股份、六国化工、中海发展、山东海化、国阳新能等无不显示出机构的做多行为。从涨幅前列的个股特征看,2005年1季度基金增仓或者留守的个股表现突出,比如化工、高速公路、水运,以及部分科技股。

  我们认为,随着市场风险逐渐降低,机构投资者对于上半年业绩有大幅增长的个股特别是自己持有的核心品种的炒作已经展开。事实上,在1季度一开始的时候,基金针对于1季度业绩预增个股已经进行了主动增持行为,从而也造就了部分蓝筹个股连创新高,此前我们曾经反复给予分析。从未来趋势看,由于不少个股属于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且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显示其具有不错的成长性,因此市场的纵深挖掘,乃至被基金等机构们的全面挖掘将继续展开,所以,业绩预增股的市场机会还比较多。对于目前股价涨幅不大,且有送转题材的品种,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对于累计涨幅比较大的个股,如盐湖钾肥等,操作上还是需要谨慎对待。多关注走势稳健个股如六国化工、山东海化等短线回调后的机会。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