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申能股份 电气合壁 能源巨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申能股份坚持实施电力和油气并举的业务发展方向已经相当的清晰,电力与油气并举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互补优势,决定了公司在上海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地位,电气并举,必将塑造未来的能源巨擘,申能股份的业绩持续增长将得到有力保证。

  目前公司拥有投运的电力机组权益装机容量304万千瓦。公司控股的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2004年输送天然气10.68亿立方米,分别占上海地区市场份额的23%和100%。

  刚刚披露的申能股份2005年第一季度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63亿元,比2005年增长17.28%,这归功于权益发电量同比增长60%以及天然气供应量同比增长100%。每股收益达0.135元,净资产收益率3.89%。截至2005年3月底,公司总资产180.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1%,净资产93.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5%,增长态势稳健。

  电力主业 继往开来

  十一五期间,上海电力紧缺的局势尚难从根本上得到缓解。预计在此期间,上海市电力市场需求的年增长率将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2005年,上海市高峰负荷将达到1900万千瓦,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10亿千瓦时,上海电力需求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电力需求增长迅速,二是本地供电能力远远满足不了本地需求。这就为申能股份创造了较为宽松的卖方市场的发展空间。

  申能股份2005年第1季度权益发电总量同比增长60%至40.48亿千瓦时。如剔除外高桥2 期(2台900兆瓦发电机组)贡献,05年第1季度权益发电总量同比增长了15%。考虑到外高桥2期的全年贡献以及上海化学工业区热电联供项目首台发电机组投入运营,而总体预计05年公司的装机容量将同比增长22%。

  申能股份在建项目还有浙江桐柏抽水蓄能电站、上海化学工业区热电联供项目及华能上海燃气电厂。另外,公司刚刚收购了申能集团持有的秦山核电二期12%权益、三期10%权益,并参与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2台9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建设。目前,公司的发电企业已包括火电、燃气发电、水电以及核电。

  油气主业 谋求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2005年第一季度公司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销售收入占申能股份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已达到39%。这一变化表明,随着公司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强,石油天然气业务已经给申能股份带来新的增长点。

  上海市明确提出,要将发展天然气放在上海能源结构的重要位置,成为解决石油短缺及酸雨问题的核心,计划在未来十年,逐步将煤炭在一次性能源中的比例降低到60%,天然气比例由目前的2%提高到10%。2010年上海市天然气年使用量将达70-80亿立方米,天然气作为21世纪新兴产业,具有较好的成长前景。

  由于公司近年来一直追求电、气双业并举的格局,因而其在天然气资源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持有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40%的股权和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60%的股权。

  2004年上海天然气用气量约10.68亿立方米,增长势头仍将持续,预计200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亿立方米。公司初期投入巨资建管网设施的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60%股权)负责上海全部高压天然气管道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因此只要上海的天然气需求达到稳步增长,公司的经营必定进入高速成长期。

  两大有利因素

  1. 煤电联动

  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了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的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电价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对于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在竞价上网前,将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合理补偿成本、合理确定收益和依法计入税金的原则核定,或通过政府招标确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上网电价,同一地区新建设的同类型发电机组将实行同一价格,并事先向社会公布;原来已经定价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也将逐步统一。同时,上网电价将与燃料价格实行联动。这一联动机制的基本原则是:凡是煤炭价格在6个月内上涨幅度达到5%,在电力企业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后实行联动。申能股份将从从煤电联动中受益匪浅。

  2. 油价上涨

  目前申能股份的石油天然气方面的利润来源是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是由申能股份携手中国石化、中海油三方共同成立的,其中申能占4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负责建设的东海平湖天然气工程是我国第一个在东海海域正式投入开发的以天然气为主的复合型油气田开发工程,该项目总开发面积为240平方公里。该公司效益相当好,2004年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该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也大幅攀升,高达8.89亿元,生产原油31.86万吨,天然气5.73亿立方米。有了这个东海平湖油气田,申能股份当然可以从油价快涨中受益。虽然天然气价格一向不如油价那样受关注,但可以肯定的是:天然气价格一向是紧随着油价而动的,只要国际油价在上涨,那么天然气价格必定会水涨船高。对于申能所持股的东海平湖油气田来说,无论是油价上涨还是天然气上涨,它皆可左右逢源。因为有东海平湖油气田,申能股份更多了一层安全保障。

  三大优势

  1. 发电资产规模优势。

  公司投资的电力项目基本上都是3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机组,资产质量优良,其中上海吴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吴泾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均是上海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型电力企业。公司利用前次增发募集资金投资的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两台9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已投入运行的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机组,技术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优质的电力资产的单位发电成本更低,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从而更具有竞争力,在未来参与竞价上网时具有竞争优势。同时,根据东北地区竞价上网规则来看,竞价政策将鼓励大机组多发电,使大型发电机组未来发电小时数相对更有保证。

  2 .电气合壁的产业格局优势。

  近几年来,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由于能源总量和结构的限制,使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能源问题。申能股份作为上海市能源投资建设的主力军,紧密配合上海市能源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快速发展发电业务的同时,积极进军石油天然气领域,形成了电力与石油天然气双业并举的业务格局。双业并举的发展策略使公司的发展与上海市能源建设和结构调整的步伐相一致,业务结构更为合理,同时,能够有效分散单一发电业务过于集中的行业风险。随着公司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强,石油天然气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作为综合型能源公司,将大大提升申能股份的竞争实力。

  3.立足上海、拓展华东市场的区位优势。

  公司地处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也是目前国内供求矛盾突出的地区,电力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上海未来若干年电力市场的短缺状况使新电源设施的建设更加紧迫,公司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华东地区的区域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电力市场需求旺盛,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

  价值判断

  可以预见,随着公司投资项目的陆续投产,05年权益发电装机容量大幅提升以及天然气供应业务前景美好,其综合竞争力在现有的水平上有进一步飞跃,以相当强的盈利能力和优良的资产质量挤身一线能源上市公司前列。预测申能股份2005年EPS达0.49元,2006年EPS达到0.53元,2005年预期市盈率在15-17 倍。可以预见申能股份电气合壁战略,必将打造中国证券市场的能源巨擘,成为经典蓝筹,傲视天下。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