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虹创意点滴 集成感观风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的4月,天气依然冷热无常,生活依然有条不紊,春风荡漾,波澜不惊。与往年不同的,家电行业却在这人间的4月天,悄然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感观革命。这场革命的发起者,正是本土家电业的龙头企业长虹。

  4月18日,在虹舞中华--长虹2005千人经销商(中国)大会上,长虹提出了你的感观,我们的改观;你的感观,我们的标准的口号,强化了产品要从消费者中来,到消费者中去的认
知,首次开创性地将产品的评判权交给了消费者,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用实实在在的品质回馈市场,掷地有声提出感观就是标准的全新理念。

  多赢、体验、互动:长虹与消费者全方位沟通

  长虹认为,对于产品,消费者应该拥有绝对的选择权。此次倡导的感观就是标准的直接做法,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感观评判师,作为长虹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的顾问。据长虹负责人介绍,招聘感观评判师,就是本着尊重消费者的需求,认真听取消费者的建议,为长虹精心打造消费类家电产品提供重要依据。更是为了给市场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体验,让那些五花八门、真伪难辨的概念变成消费者的直觉体验。

  据介绍,经过缜密、细致的工作,在36000余名的报名者中,首批12位长虹感观评判师脱颖而出。由此,长虹与消费者的关系由单向沟通演进成了全方位沟通,开创了家电行业的先河。

  在长虹2005千人经销商(中国)大会上,长虹的所有经销商发出了树立‘创造快乐’的经营理念,共同接受感观评判师的意见和建议,注重产品的内在品质,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性价比最优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以及诚信做市场,真心对用户,坚持技术创新、品质第一,实践‘品质让感观见证’的理念,为振兴民族工业再立新功的铮铮宣言。

  专家:感观标准,促动行业健康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地大幅度提高。家电产品从九十年代初期的供不应求,很快地过渡到现而今的趋于饱和,进入了产品叫卖期阶段。在这个家电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时期,家电企业标准自封,总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按照自己的主观想象,盲目进行标准的设计,造出来的那些所谓尖端的、科技的概念,却总是让消费者云里雾里。

  中国社会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陪研究员认为:在中国一些竞争比较激烈,产品比较成熟的行业,在产品技术、质量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消费者对需求质量的要求将比技术质量更为突出,努力提升需求质量可以使产品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市场竞争也会进入一个新的里程。企业注重消费质量,可以使企业的产品设计更贴近消费者,也可以使产品战略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长虹此次在行业掀起感观就是标准的理念,就是为了领导家电业打破标准自封的惯性,树立起新的行业标准观。招募感观评判师,做到了从真正意义上改变了家电行业现状,把尖端、个性的设计权最大程度地赋予消费者,让消费者成为真正的产品体验者。

  一位长期从事消费者心理研究的专家也认为:这将大大增强消费者的参与感,其对产品的信任感也会随之增加。

  消费者:我的感观,我做主

  家电行业产品供大于求,是个不争的事实。产品的过剩,使得今天的消费者再也不是你生产什么我买什么的低端购买理念了,他们要求厂家的产品变成了我需要什么你提供什么。主导市场的不再是企业,变成了上帝消费者。

  另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竞争手段的五花八门、花样百出,消费者们见多识广,对产品的认知水平也越来越得到提升。原来的那种只通过在知名媒体进行大量产品广告宣传去推销自己的产品,从而实现销售利润的途径,越来越不被消费者认可,并将很快会成为历史。把握市场、把握消费者的关键,就是要与消费者进行真实地、深度地沟通,去完成自己产品品牌的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在市场取得真正的胜利。

  消费者买家电,什么才是标准?走进家电卖场,随处可见销售人员向消费者介绍各种技术、概念、参数、新名词,让消费者一头雾水。长虹认为,所有新技术、新概念必须要经过消费者的认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不能对消费者实行强买强卖,消费者的感观就是产品的标准,一切都要从消费者的体验出发。

  此次精心评选出的12位感观评判师,将参加长虹不定期举行的新产品评审会,通过参与新品测试和体验,对新产品的功能、性能以及外观造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据长虹设计负责人介绍:评审会一旦产生具有推广价值的意见,长虹就将其应用到新品的改进中,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付出总有回报。长虹的诚意,深深打动了广大消费者,长虹感观评判师张宇旗先生在会后激动地表示,被长虹公司聘任为首批感观评判师,他感到非常荣幸,今后,他将以一名普通消费者的身份积极参与长虹产品的策划和设计。

  长虹品质:依托消费者感观基石

  长虹新的市场策略是:以消费者感观为出发点,依靠四十余年技术沉淀和上百项专利成果,打造实实在在的好品质,胜过任何光鲜热闹的市场炒作。在长虹2005千人经销大会上,长虹呼吁全行业:拒绝虚假,拒绝炒作,拒绝恶性竞争,维护行业秩序。

  据长虹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了63.94%,其中信息家电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以上;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了431.89%。空调销售突破了33万台,同比增长了338%。截止到4月16日,长虹彩电国内销售2005年签约已经突破了136亿元,空调已经超过了23.6亿元,数码产品已经突破了1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感观标准的推行,感观评判师的建议不断涌现,长虹产品的品质将迈向行业新的高度,长虹品牌的美誉度将飞速提升。消费者有理由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家电行业将开创一个人本主义的新时代。(公司巡礼)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