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专家支招:中国可用出口税代替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和斯坦福大学教授刘遵义(LawrenceLau)的联合署名文章,认为开征出口税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替代方式,帮助中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文章认为,西方国家逼迫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与日俱增,从美国国会到七国集团都发出了要求人民币更加灵活的声音,但现在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人民币确实被明
显低估。在现阶段,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既无正当理由,也不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更不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

  斯蒂格利茨和刘遵义提出,假如中国需要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应该把开征出口税作为一种替代手段,因为在国际贸易组织规则之下,出口税一般来说都是被认可的。而且,与人民币升值相比,出口税具有以下优势:

  首先,与人民币升值不同,出口税不会造成中国方面持有的以美元计算的资产贬值,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各家商业银行以及中国企业。中国人民银行目前握有大约6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假设其中75%为美元资产,一旦人民币升值10%,人民银行的美元资产将损失480亿美元。

  其次,人民币升值的一大代价就是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中国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并对中国国内农产品价格构成向下的压力,但开征出口税不会产生这种后果。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出口税将带来积极影响,为中国政府带来更多的财政收入。考虑到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数字,5%的出口税税率将相当于人民币升值15%至25%。

  再次,出口税不会令货币投资者收益,而且还会抑止已经导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复杂化的投机行为。如果潜在的国际投机者确信,中国更愿意接受出口税而非人民币升值,流入中国的“热钱”将会逐渐减少。

  另外,出口税作为一项行政措施,可以在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有所保证后随时取消。比如,如果中国经常项目出现严重赤字,那么出口税就可以调低,甚至取消。(王龙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