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年出新 台交会越办越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16 商务部网站

  4月的鹭岛,春意盎然。由海峡两岸携手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台交会)4月中旬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厂商踊跃参展对台特色凸显

  据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本届台交会展商阵容强大,参展企业近1000家,共设展位14
86个,产品种类上万种,规模空前。在参展企业中回头客比例进一步提高,企业中有60%是往届展商,并汇聚了一批蜚声两岸业界的知名企业。

  记者注意到,本届台交会对台特色显著,共有106家台湾本岛企业参展,达到了210个展位,规模再创新高;在台湾区电子电机工业同业公会等单位的多年努力之下,还成功达成台湾企业赴大陆参展专案直航,为今后台湾企业赴大陆参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大会期间,两岸专业机构联合举办了多场专题论坛研讨会,其中有:海峡两岸机电产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光通讯运营与制作业圆桌会

  等。论坛研讨名家汇集,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欧、美、日、韩等地的不少顶尖专家学者也在相关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

  常办常新是展会生命力所在

  厦门市市长张昌平表示,台交会通过九年的培育,平台逐渐扩大,特色逐渐形成,效果逐年提高,已经成为海峡两岸重大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的盛会,台交会的生命力就在于常办常新,就在于它不断适应科技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台交会从第四届由综合展向机电专业展、由单向向双向互动转型后,其规模越办越大。每一年,台交会都有新的内容、新的特色。本届台交会所紧紧围绕的光电和汽车两大新兴电子产业,正是海峡两岸机电业者寻求合作、共拓国际市场的方向所在。

  据了解,去年两岸贸易额达到78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商务部有关人士称,两岸经贸形成了以台商投资为主线,加工贸易为主要形式,投资带动贸易,贸易促进投资的发展格局。说台交会架起两岸贸易金桥,一点也不为过。

  两岸联手将令世界刮目相看

  有关人士认为,台交会正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并为两岸机电行业构建了一个重要的技术成果转化的平台,而两岸的联手合作将会令世界刮目相看。

  台湾区电电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说,举办台交会非常有意义,毕竟目前两岸的交流还是不够的,透过台交会这个平台可以让两岸业者更紧密地联系、做更进一步的交流。他认为,两岸携手合作将会带来双赢局面。

  深圳朗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超瑜认为,如果两岸企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将在一个双赢的局面下共同面对美日企业。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台湾区工研院光电所所长刘容生等专家在2005年中国(厦门)国际半导体论坛上指出,半导体照明具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核心的技术大都掌握在欧美及日本等外国人的手里,我们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还差得很远。两岸可以通过合作打破半导体照明专利瓶颈,推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

  台湾区电电公会总干事郑富雄说,两岸企业携手开拓国际市场才是大利所在。

  前沿产品众多购销洽谈活跃

  在本届台交会上,境内外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了不少最新科技成果和前沿产品。如全球清洗机械生产巨头德国凯驰集团在本届台交会中展示的十多款将在今年7月才正式上市的新品种,北京精雕带来了国际领先技术的CNC雕刻机,不少企业还展示了一批具有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产品。

  本届台交会共有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15168名专业客商到会,比上届增长14%,其中境外客商3231名。大会期间展商和采购商之间洽谈十分活跃,大部分参展企业在会上接获了金额可观的订单。烟台惠丰电子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中与俄罗斯客商签订了年供应400万美元变频器的协议,并签订了近60万元人民币的国内客户订单。斯迈特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达成内外贸意向合同2000多万元人民币。据组委会抽样调查,绝大部分参展企业在本届台交会期间达成了成交协议,并达到了宣传企业形象和产品的目的。

  (信息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子站)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