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启动增发收购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54 上海青年报

  昨天,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平在上海正式宣布,宝钢将按计划启动增发收购计划,宝钢集团的部分优质资产将被逐步纳入宝钢股份旗下。收购计划包含一钢不锈钢、五钢特钢、宝新不锈、梅钢、马迹山港、宝钢国际、10家海外子公司、宝信软件、宝钢化工等优质资产。

  据了解,收购完成后,宝钢股份产能将从目前的1000万吨/年扩大到2000万吨/年,扩
大一倍。同一天,李海平还宣布,由于宝钢股份收购和建设投产的该批项目全部是国内急需的钢材品种,该批投资项目投产当年将实现盈利。由此,宝钢新一轮的资产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一起拉开序幕。

  (记者付原)

  大举收购集团优质资产

  按照宝钢股份的增发计划,宝钢股份将用50亿股增发所募集资金中250亿元收购一钢不锈钢、五钢特钢、宝新不锈、梅钢、马迹山港、宝钢国际、10家海外子公司、宝信软件、宝钢化工等优质资产。

  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平透露了宝钢的收购细节。李称,收购完成后,宝钢股份的产能将从现在的1000万吨/年增长到1850万吨/年。宝钢股份将通过收购完成850万吨左右的产能新增。

  此外,宝钢股份的4号高炉、宽厚板轧机和宽厚板连铸、1800冷轧等四大重大建设项目将投产。该四大项目将为宝钢股份提供300万吨/年左右的产能。四大项目和宝钢股份集团收购完成后,宝钢股份的产能将迅速增加,总体产能将从现在的1000万吨/年增加到2000万吨到2100万吨一年。宝钢股份产能增加一倍以上。

  同时,宝钢由此实现钢铁主业资产一体化运作。成为一体化的市场竞争主体是宝钢实现新一轮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为宝钢形成与国际规范相一致的集中、高效的一体化运作模式奠定良好基础。

  马迹山港被首批整合

  记者昨天了解到,宝钢股份收购集团资产中的首批时间表上,马迹山港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2003年投入运行的马迹山港,如今正按计划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200万吨已基本建成。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实现3000万吨的运量。而马迹山港建成以后,马迹山港的整体资产基本纳入宝钢股份。

  宝钢优质资产剑走高端

  据了解,尽管宝钢目前占据了全国50%以上的汽车板材市场,且在国内高端钢材市场上占据相当的垄断地位,宝钢的整体产品结构却依然以低端线材为主。在2亿吨的年产量中,宝钢年产量50%以上属中低端钢材。

  李海平认为:“钢材生产是一种能源消耗很大的产品。因此,宝钢需要有效配置资源。”李也透露,宝钢股份增发后,股份公司将进一步完成优质资产的整合,并在国内汽车板材、家电薄板和船用中厚板等高端钢材市场,进一步弥补市场缺口。此外,宝钢还向4个重点项目,投入7亿元人民币的环保资金,使四大项目废污排放标准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据透露,宝钢4号高炉昨天点火;宽厚板轧机和宽厚板连铸、1800冷轧等重大建设项目也分别于4月底投产。投产后,宝钢新项目将向国内提供11万5千吨高端钢材,其中主要以汽车板、热轧板等高端钢材为主。

  按照计划,宝钢还将进一步攻占高端汽车厂。今年5月到6月,宝钢将先期向中日合资的汽车厂提供样品。今年11月份,宝钢将正式向丰田、本田等日本工厂大批量提供高端汽车板,大量替代此前在垄断国内部分车板的“洋车板”。

  钢价回落是正常现象

  宝钢股份董秘陈缨透露,“我们已经充分考虑到原材料价格的情况。”“钢价在今年的适宜回落是正常的市场走向”。据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宝钢将会继续争取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钢材价格,暂时没有公布降低下一季度的钢材价格。

  而据“我的钢铁”钢铁咨询专家透露,国内建筑钢材市场,以线材为主的钢材现在价格大跌。国内不少钢铁企业近日纷纷发出调价通知,大范围向下调整产品出厂价。部分线材大跌1000多元/吨。经过1个月的下跌之后,钢价已跌破爆炒前的水平,钢市泡沫开始破裂。

  而宝钢、武钢、首钢和邯钢等国内五大钢铁厂商至今没有发布下一季度下调钢价的信息。业界盛传,宝钢与首钢等达成了一个秘密的“钢价联盟”,反对钢价下跌,坚决不发布新的调价信息。但记者昨天在现场向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高层证实,该高层透露,“宝钢股份没有参加‘价格联盟’,也没有听说过联盟的说法。”

  而宝钢股份有关人士认为,钢市价格大跌与房市调控政策密切相关。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