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原材料价格迫使白色家电价格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45 商务部网站

  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用电器可能会成为生产成本不断看涨的首批受害者。日前,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表示,今年一季度统计显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生活资料带来的压力开始显现。

  “今年一季度,油品、煤炭、化工产品、钢材、有色金属等涨幅较大。”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据有关单位调查,尽管竞争激烈,但不断上升的原材料价格
已经迫使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白色家电生产企业小幅上调了产品价格,多数地区涨幅在3%左右。

  一边是持续29个月的涨价,一边是竞争激烈的市场,其实感到难受的又何止家电行业一家。“绝不能低估生产成本上涨对物价总水平带来的压力。”曹玉书说,成本上涨的部分价格,要不在生产环节通过压缩成本消化掉,要不就会通过生活资料价格上涨来抵消。他透露,有些地方企业曾悄悄上调了产品价格进行试探性涨价,但是市场竞争环境让这些企业难以如愿。

  曹玉书分析,生产资料上涨是否会导致物价上涨主要看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的格局。在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之间还存在着机器制造等一些中间环节,所以生产成本上涨的压力不会轻易传导给商品价格,需要一定时间。(新华网)

  (信息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子站)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