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会议通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将建钢铁强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45 商务部网站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十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会议指出,要努力把中国建成世界钢铁大国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国。

  会议认为,多年来,中国钢铁工业有了很大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是,钢铁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比较严重,主要是生产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矛盾突出,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能力过大。

  会议指出,要坚决走新型钢铁工业发展道路,努力把中国建成世界钢铁大国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国。为此,一要合理确定钢铁工业发展规模,使钢铁工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二要加大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钢铁企业重组力度,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三要优化钢铁行业布局,有利于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四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钢铁工业技术水平。五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降低钢铁能耗和物耗,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六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建立稳定的钢铁工业资源供给保障体系。七要着力提高钢材使用效率,鼓励开发使用新型替代材料。八要深化钢铁工业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

  会议强调,促进中国钢铁工业健康发展,当前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严格控制固定投资过快增长。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的情况下,制订和实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十分注意防止钢铁工业规模的过度扩张。第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产品发展,特别要严格控制这些产品出口。第三,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合理和节约使用钢材。

  资料显示,二00四年,中国钢产量达二点七二亿吨,相当于日本、美国、俄罗斯三国钢产量的总和。随着钢铁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对铁矿石的进口量逐年增加。二00三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二00四年进口铁矿石高达二点零八亿吨,较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五;二00五年铁矿石进口量还将继续上升。(摘自中经网)

  (信息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子站)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