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志伟谈证券信用评级(5)券商危机与信用风险监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欧志伟: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市场信用研究所所长,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华资信评估联席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04年被评为上海市杰出归国留学人才,入选《中国信用年鉴》著名人物。

  随着证券市场的长期深度调整,券商历年累积的风险不断暴露出来。券商危机整体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证券经营机构风险监控体系。

  十几年间,我国证券公司由于受到政策和行业垄断的多重保护,业务结构基本固定,收入主要来源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业务四大块,其中经纪业务占主要比例。在传统盈利模式下,当佣金下调时经纪业务收入弹性和成本固定的矛盾凸现,经纪业务无法回避市场波动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投行业务竞争激烈,二级市场低迷导致承销收入来源匮乏。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与二级市场有着很强的相关性,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由于目前我国证券业的监管上存在一定的法律和体制上的漏洞,加之有些证券公司本身没有很好的内部治理结构和风险管理意识,在目前证券业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有些证券公司为了赚取高额利润违规经营,盲目扩大自营和委托理财规模使券商经营风险成倍放大,远远超过了其能够承受的范围。一旦市场下跌,必然导致资金链断裂,铤而走险侵吞保证金,甚至资不抵债、破产,严重的还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构建具有可操作性的证券经营机构风险监控指标体系成为证券经营机构、证券行业和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和当务之急。

  我国券商的信用风险信息只被监管部门掌握,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外部无法有效揭示证券经营机构的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证券经营机构的隐藏信息--逆向选择、隐藏行为--道德风险的恶性循环机制,大多数证券公司违规经营与这个恶性循环机制存在密切的关系。通过对券商进行资信评级,以证券经营机构的总风险度量指标,微观结构、宏观环境风险控制的一级、二级指标,构成较为完善的证券经营机构风险监控指标体系。建立证券经营机构的风险揭示、预警和控制机制,利用外部力量对我国证券经营机构的信用风险进行识别监控,发挥市场监督的作用可以促进券商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和客户吸引力。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