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部委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11 中国企业报

  银监会:

  将为微小企业贷款提供良好环境

  【本报北京讯】为使银行对小企业贷款产品进行持久的创新,银监会将对现有法规中不利于开展小企业贷款的条款进行梳理,并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对其中不合理的内容加以修正
,从而为微小企业贷款提供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当前较为突出的任务包括,突破原有的法律束缚,允许对动产与非动产(如应收账款等)设定抵、质押,从而扩大微小企业的融资供给。银监会还将重点研究微小企业贷款与银行传统贷款业务在监管原理和方法上的区别,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微小企业贷款性质的监管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

  公司治理改革仍处摸索阶段

  【本报北京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中国企业的公司治理不会完全照搬国际通行做法,而是要在中国特色和国际通行实践之间有所取舍。

  他认为,公司治理与一个国家的文化密不可分,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特色。而就中国内地的公司治理改革来看,如何把中国的国家特色与世界上通行的国际经合组织的治理标准相结合,中国目前还没有十足的把握。

  他说,中国推行基于公司治理的企业改革时,应当在本国特色和国际通行实践之间做一番取舍,但如何取舍还是未知数。中国正在就公司治理改革进行积极的探索,但这方面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保监会:

  出台指引防止保险资金挪用发生

  【本报北京讯】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近日明确表示,随着我国保险市场投资主体多元化,保险公司治理结构越来越受到广大投保人和投资者的重视。保监会将研究制定指导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规定,特别是要研究如何防止大股东利用不正当关联交易,挪用保险资金,侵害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人利益的情况。

  在督促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保监会将重点把握四个原则。一是责任原则。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应体现社会责任的要求,保险公司及其高级管理人员应当积极承担诚信和守法的基本责任;二是透明原则。保险公司应建立信息披露机制,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影响股东和被保险人利益的重要信息,切实保护股东和被保险人的知情权;三是公平原则。保险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数量众多的利益相关者,不仅要确保对所有股东的公平待遇,更要突出保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四是稳健原则。保险公司应当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高级管理人员考核监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有效控制风险,促进公司稳健经营。

  商务部:

  取消出口品牌“终身制”

  【本报北京讯】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日前表示,商务部实施的出口品牌战略取消“终身制”。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05—2006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名单的有效期为两年,期满后,将对所列入名单的品牌进行动态调整。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