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决策听证会值得推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11 中国企业报

  左崇年/文

  近闻,安徽一国有企业准备上马新的生产线项目,投资达数千万元。为避免决策失误,该企业召开了职工听证会,除了邀请有关专家参加外,企业职工也同时参加听证。

  企业上马新项目,让职工参加听证会,广泛听取职工意见,这既是件在企业中很少见
的新鲜事,也是避免决策失误的好办法。企业上新项目,投资数千万元,对企业来说是关乎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大事,对职工来说也是牵涉职工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在这里,维护企业利益和维护职工利益高度切和并得以具体体现。

  过去,企业的重大决策往往都是邀请有关领导或工程技术人员在一起碰头研究讨论,或仅靠决策层“拍脑袋”定夺,如此轻率的决策,往往会造成决策的严重失误。有的企业因此背上沉重的包袱,甚至破产倒闭,职工的生存也成了问题。

  职工虽不是专家,但他们对企业情况熟悉,对市场了解,对产品的销路和销售行情心中有数。通过参加听证会,让他们全面了解和掌握新项目的投资情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以及市场的前景、未来的影响和发展趋势等,使职工们都能关心企业大事、想大事、议大事,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这为民主决策、完善决策、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企业决策层可以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它们作为正确决策的参考。通过听证,调动职工参与项目投资全过程的主人翁意识,形成职工与企业的责任、利益、风险共担的利益格局。同时在职工明亮眼光的监督下,企业决策的责任人将必然地更加公平、谨慎、务实地履行使命。

  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应该成为企业的常态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企业的重大决策,多听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减少决策失误等大有裨益。正确的决策本身就包含了严格的程序、充分的民主、完善的法制、群众的参与和监督等因素。惟有真正做到企业决策层和职工达成共识,形成默契,决策的可行性才会有更好的保证,才能在初始就获得存在基础,才能取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