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新政府经济政策要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07 商务部网站

  2003年11月,由于斯总统对执政的统一国民党政府和谈政策和经济政策不满撤换了三个内阁部长,使斯政局动荡不安。2004年2月总统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力宣布解散议会,重新进行全国大选,政府成为看守政府。同时斯自由党与斯共产党结成联盟成立了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在今年4月初进行的大选中,执政的统一国民党败北,人民自由联盟获胜。人民自由联盟于4月10日组成了新政府。

  新政府上台以后为了取信于民,一方面宣称继续进行和谈,另一方面出台了一些新政策,急欲在经济上有所建树。此外,新政府正在制定中长期经济建设规划,推动经济重建工作。

  一、新政府执政后所采取的经济举措

  1、继续推进经济重建

  (1)、新政府把发展经济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新政府上台以后,就成立了总统直接领导的由政府部门、人民代表、私营企业主和专家学者组成的国家经济发展协调委员会,设法理顺政府各部门的经济计划和执行情况,以提高工作效率。

  (2)、抓基础设施建设。新政府上台后,由总理兼任公路部长,旨在短期内打开制约斯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同时,加快落实拟议中的发电厂、公路、铁路和市政等项目的建设方案。

  (3)、新政府宣称,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态势,确保今年的GDP增长率达到5%--5.5%。

  2、重点支持和发展农业

  斯里兰卡有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发展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斯新政府十分重视农村工作,为了减轻广大农民的负担,政府决定从财政中拿出大笔资金对尿素进行补贴。从今年5月1日起,每袋尿素的价格由过去的800卢比降到600卢比,降幅达25%,使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仅此一项补贴,政府一年要拿出5亿多卢比。

  与此同时,新政府重视对橡胶、茶叶和椰子等主要种植业的投入,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加强技术和职业培训,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增加农民的收入。

  3、加大引资力度

  (1)、为了争取更多的企业来斯投资,更多的游客来斯旅游,由总统弟弟亲任工业、旅游和投资促进部部长。在国内,努力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强对现有的工业园区的管理,提出可为中国、印度专设工业园区。在国际上,利用个人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到友好国家进行访问,做有关方面的工作。积极举办和参加招商引资会,增加招商印资的力度。同时加紧建设和完善旅游设施,扩建机场大楼,对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简化手续,调整部分国际航线,增加重点航线的航班等。今年头四个月,吸引外资5.54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加了50.5%。来斯旅游人数16.3万,与去年同比增加了5.4%。旅游收入1.05亿美元,同比增加了5.4%。

  (2)、进一步加强与印度的睦邻关系。斯里兰卡总理是第一个在印度成立新政府以后到访的外国政府首脑。斯总理访印期间,印度政府允诺向斯提供2.5亿美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购买斯所需要的石油化工产品和公路建设等项目的资金。

  (3)、继续推动和谈,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使国际社会援款尽快到位。

  4、修正前政府一些经济政策

  (1)、放慢私有化进程,成立专门机构来加强对银行、供水、供电和能源等部门的有效管理。新政府宣称,将通过引进现代化的管理和专有技术把这些部门改造成赢利的国有企业。

  (2)、撤消前政府已租售的500多块国有土地的合同,加强对土地资源的合理使用。

  (3)、计划成立政府采购局,减少政府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二、新政府今后发展经济的主要政策

  1、发展农业,提高农产品产量

  作为农业国,斯将农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重点将扶持水稻、茶叶、橡胶和椰子等农业和种植业。与此同时,提高牛奶、葵花籽、甘蔗、蔬菜和水果的生产能力,引进新技术,培育新品种。目前斯里兰卡每年需进口约5万吨食糖和大量的奶制品,争取从现在起的5至7年内,食糖和牛奶和奶制品能自给有余。

  2、发挥资源优势,发展渔业生产

  斯里兰卡是个岛国,有漫长的海岸线,印度洋渔业资源十分丰富。由于斯港口设施和捕捞技术非常落后,缺乏必要的冷冻条件,以及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制约了渔业的发展。为了发展渔业,斯政府将采取措施,增加资金投入的力度,建设鱼码头和冷冻库,引进先进技术,理顺销售渠道,使普通百姓都能买得到鱼,吃得起鱼。同时,将与外国公司进行渔业合作,进行渔产品深加工,建立近海对虾养殖和谈水鱼养殖基地,扩大出口,提高渔民的收入和增加就业机会。

  3、支持出口企业,扶持中小企业

  斯政府将继续支持纺织和服装等重点出口创汇企业,加强与欧盟业已建立的双边关系,增加对欧盟的服装出口。政府鼓励宝石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减少初级产品和原料的出口。

  中小企业在斯里兰卡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为百姓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但中小企业目前还存在着缺乏资金和技术熟练工人的问题。因此,斯政府将加强对职工的职业培训。同时,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机制进行协调,在财政方面推进对困难企业的扶持。

  4、加强旅游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旅游业是斯里兰卡的支柱产业之一,是仅次于服装出口、劳务收入、茶叶和机械设备出口的第五大创汇产业。斯环境优美,文化古迹和游览名胜多,得天独厚的海滨浴场,闻名斯外的草药治疗中心,这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一方面,政府除了对旅游业的投入增加外,还将进一步鼓励私人企业和外国投资者投资建设高档且小型的旅游饭店和健康娱乐设施;另一方面,政府将加强对外宣传,整合各种资源,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5、重视住房建设,改善居住条件

  斯政府将提供优惠政策重点开发和建造低价的公寓式商品房。为了使百姓能买得起商品房,银行将向个人提供信贷。计划在今后的5年里,建造30万套抵挡商品房。

  6、恢复和平进程谈判,早日实现全国和平斯北东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投资环境必不可少的条件。从新政府成立伊始,宣称将继续推进和平进程谈判。

  目前谈判仍陷入僵持状态,双方仍在制定下一轮谈判的方案。主要分歧是“泰米尔猛虎组织”提出的“临时自治政府”方案。为了推动和谈,便于开展协调工作,新政府专门成立了由总统亲自领导的“国家和平协调顾问委员会”。

  人民自由联盟组成的新政府所面临的任务相当繁重,要完成其许诺的经济目标和计划将遇到许多挑战。

  首先,经济重建任重道远。经过二十余年的内战,百废待新,资金严重缺乏。虽今年6月初美国、欧盟和日本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专门讨论东京援斯计划的落实,但前提是恢复和谈。

  其次,政府决策受到制肘。由于人民自由联盟在议会中未占多数,处于弱势政府,政府很难集中精力搞建设。

  再次,人民联盟内部本身由于权利分配和利益关系等问题,在一些大的施政方针上常出现意见分歧,将影响经济政策的实施。

  作者:商务部驻斯里兰卡经商参处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