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孙鸿烈:合理利用资源就是保护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二十七日下午在此间“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人与自然和谐并不是说自然的东西都要保护起来而不能动,应该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我觉得合理的利用资源就是保护”环境。

  孙鸿烈认为,人与自然的关系,一定要把经济和环境这个问题结合好,把开发和保护结合好,这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很不同意一种说法,即一个地方一退化以后,就说这
个地方要保护,一退化就都作为保护区;也不赞成敬畏自然说法中所表现出来的自然是不能碰的观点,“用词上敬畏自然不如尊重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就更确切些”。

  他说,生态退化一般是说人为利用资源不合理带来的,因此应找出一个途径来转成合理利用的模式,使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既取得经济效益,又能保护环境。他对现在很多地方动不动划很大自然保护区并带来大量生态移民的现象提出批评,认为这些保护区本来可以通过人工改造和合理利用达到一个良性循环,而变成保护区后则使经济发展没有余地。

  于中国而言,发展毕竟更重要。“我倒是不反对中国建立自然保护区”,但是自然保护区不能无限扩大,也不可操作。

  这位满头白发的老科学家表示,中国今后解决环境问题的对策,一是要把地球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来进行研究,二是要改变现在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必须发展循环经济。他建议循环经济不要停留在理念的宣传上,而应选择一些中小城市或行业作为试点,脚踏实地做起来并逐渐推广,最后从末端治理走向全过程控制,真正达到循环。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