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航空公司搅局“黄金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2005年的机票价格真是反复异常。春节后,各地票价普遍低于6折甚至一度爆出3折的超低优惠。4月初开始,各地票价又开始大幅上扬,连素来低价的广州-重庆的航线也一度出现7-8折的高价。

  就在大家做好“五一”期间票价上升的心理准备时,25日有媒体报道“五一”机票价格不升反降的消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随后在有关网站上查询近期机票价格时发现,从北京到重庆、福建等地的机票不仅4折,还有送积分50元左右的促销政策,上海到天津、贵阳等地的机票也出现4-5折的低价。

  在3月中旬时期,曾有业内人士预测,由于航油成本及机场运营费用增加,今年机票折扣会减少。

  从3月16日起,国内航空燃油出厂价格和销售价格同时每吨上调430元,上调幅度10.26%,上调后的航油销售价为4620元/吨。航油在各航空公司中所占成本一般为25%至28%,航油上调将使航空公司的成本支出增加。

  “五一黄金周”正是航空公司大展宏图的时候,况且历年来机票价格也都是应市而升的,为何今年却逆势而行,首次在五一期间出现下降呢?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消费者开始理性消费,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打黄金周的主意,尤其是高端游客逐渐分流,要么选择国际长线,要么自驾车游短线,还有相当部分游客选择黄金周后再出游。

  另一方面,中小航空公司的冲击也是“五一”价格反常的一大变数。据了解,今年深航将首次加入“五一”黄金周的市场竞争,届时他们将推出系列特价机票,对局部航线票价造成了冲击。

  中小航空公司参与竞争,还导致一再出现的价格联盟的瓦解。

  4月2日,民航总局称要实施“价格联盟”新政。尽管民航总局一再否认价格联盟之说,但变相支持价格联盟的做法,加上运营成本增加的因素,使得各航空公司有相当的理由再次把价格联盟实施起来。据了解,当时,海航同三大航空公司已经实施价格联盟。这造成4月初票价的上扬。

  往年“五一”前,各大航空公司都会在南航的“领导”下,以协议的形式商议票价、分食市场。由于运力的差距,包括海航、上航在内的中小航空公司往往不在协议之内,因为成本较低他们也不愿参与这种联盟。

  但是中小航空公司的搅局最终造成了价格联盟的崩盘。航空公司之间“竞争对手”的本质,注定了这种联盟与生俱来的脆弱。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