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还小贷大”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7: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4月27日讯(记者 李克新)央行加息一个多月来,商业银行的房贷已经出现了一波提前还贷高潮。而带有明显福利色彩的公积金贷款,跟在商业房贷提前还贷高潮之后,也出现了一波提前还贷小高潮。记者调查发现,更多市民提前还公积金贷款,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公积金贷款。

  与商业房贷提前还贷高潮相比,公积金贷款还贷进入四月以来,也出现了一波提前还
贷小高潮。记者从省城公积金贷款数量最大的建行经七路支行了解到,最近20天的统计数据显示,该行共收到住房贷款还款额2000余万元,其中所有提前还贷金额达到500万元。在500万元提前还贷额中,大约有5%(25万元)是公积金提前还贷。单从数字看,公积金提前还贷的数额很低。但从比例看,5%这一数字与3月17日相比,有了近两个百分点的提高,可以说升息后,公积金也迎来了一个提前还贷的小高潮。

  公积金贷款提前还贷小高潮的出现,难道也与商业贷款提前还贷高潮一样?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此对提前还贷居民进行跟踪调查发现,更多的居民是为了多贷公积金贷款。一位刘姓居民,3月21日将8年前单位统一办理的公积金贷款一次性还上了。8年前,刘先生在购买房改房时,单位统一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到今年4月份,刘先生还有2.3万元的贷款没有还上。按照公积金贷款的有关规定,正在还款期的居民,不能再办理公积金贷款。4月4日,刘先生的名字再次出现在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名单上。

  记者与刘先生联系获悉,刘先生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正在购买伟东新都的一套新商品房,可因为2.3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没有还上,自己没有资格再次获得公积金贷款。权衡半天,刘先生决定提前还原来小额的公积金贷款,重新办理大额的公积金贷款。

  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跟踪调查的结果显示,加息后,抱有刘先生一样目的的市民大有人在,5%的提前还贷市民中,绝大多数市民是为了还小贷大。

  山东师范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士认为,公积金贷款还小贷大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省城市民在个人贷款中开始精打细算了。两年前,很多市民因为公积金贷款繁琐,宁愿多付利息,少点麻烦,不愿申请公积金贷款。伴随着公积金贷款手续的简化和市民理财意识的增强,省城市民开始精打细算了。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